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生态“渔歌”唱响“两湖”——广元市致力打造西部最大的生态有机鱼产业基地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1-1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盛伍

阳光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

去年12月16日,周末。青川县沙州镇幸福岛“马家大院”渔家乐迎来一波又一波客人。

“马家大院”是幸福岛上最早开张、规模最大也是生意最红火的渔家乐。

三年前,渔家乐主人马文斌是白龙湖众多网箱养殖户的一员。在全面拆除网箱后,他开始经营“马家大院”渔家乐。

如今,小小的幸福岛上,已开满大大小小的近20家渔家乐。岛上的渔民上岸后,吃起了稳稳当当的“生态旅游饭”。

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

白龙湖、亭子湖是中国西部两个最大的人工湖泊,“两湖”总库容67.7亿立方米,水域面积186.6平方公里,其中可经营性水面达160平方公里,涉及5个县区38个乡镇,流域人口近120万人。

曾经,为解决湖区居民生计问题,允许村民在白龙湖中少量网箱养鱼,但一些外地养鱼户进入后,规模迅速扩大。大量网箱养殖带来的是白龙湖水质的恶化。

“以前搞网箱养殖的时候,往湖里投放了大量的饲料、鱼药,慢慢的湖水开始变黑变臭,一到夏天,湖面就能闻到浓浓刺鼻的味道。”白龙湖幸福岛“沈老头鱼庄”业主沈连学对网箱养殖过度带来的水环境恶化深有体会,“最初,白龙湖的水能洗碗能漱口,后来,网箱养殖过大,湖水渐渐变了颜色,连鱼儿在湖里游也看不到了。”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发展不可取。对此,广元市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同时对沿湖流域开展水环境治理,经过两年多的重拳治理,如今的白龙湖重现青山绿水。

“两湖”要保护更要发展

为充分激活“两湖”良好水资源,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推行“人放天养”模式发展生态渔业,并提出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白龙湖亭子湖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生态淡水有机鱼产业基地。

告别网箱养殖,发展生态渔业。主养滤食性花、白鲢,养殖过程中不投放人工饲料、药物、肥料,既能守护“两湖”优良水资源,又能实现“好水养好鱼,好鱼净好水”的目标。

统一经营用活资源优势

不走网箱养殖污染水质的老路,又要实现“两湖”的长远永续发展。

统一经营、利益回馈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市政府成立市、县合股的国有独资企业嘉桓渔业公司,统一两湖生态渔业发展的投放、捕捞、标准、品牌、销售等经营和管理。

嘉桓渔业公司按“人放天养”模式在“两湖”水域发展生态渔业养殖。

所谓“人放天养”,就是严格选择放养鱼种,使养殖水体自成生态系统,放养后不人为投放任何饲料和药物,让鱼回归自然品质,通过摄取水中浮游生物和藻类自然生长,达到改善水质和提高产鱼质量的双重效果。

“作为国有独资公司,我们将严格保护两湖生态环境,并全力打造两湖生态有机鱼品牌。”嘉桓渔业董事长罗发荣表示,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创建并打响“白龙湖亭子湖生态有机鱼”品牌,让其成为继“广元七绝”后的又一特色生态农产品名片。

目前,两湖“嘉桓”牌鲢鳙鱼已于去年11月顺利通过有机认证转换期,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公司正加快“两湖”鲢鳙鱼富硒产品认证。

(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饮水思源奔康路上话党恩——青川县观音店乡脱贫攻坚新气象

本报记者刘保刚鄢怀林12月22日,天刚蒙蒙亮,青川县观音店乡青竹村村民杨永菊已经在自家的产业“基地”忙活起来。“党和政府给我们帮扶的力度这么大,省上、市上和县里都派出一对一的帮扶干部,给我们实...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渔歌”唱响“两湖”——广元市致力打造西部最大的生态有机鱼产业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