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感恩奋进 过上新生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09 05:42   https://www.yybnet.net/

石光武近影。

石光武经营着小卖部。

如今的“标语人家”。

青川·“标语人家”李玉明、石光武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的李玉明和石光武两位庄稼汉面对天灾,“打”出了这两副标语,“吼”出了精气神。如今,两位农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4月24日上午,天下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李玉明的家。李玉明开了一家名为“感恩苑”的农家乐,他的母亲李成英大娘正坐在门口,为农家乐招揽生意。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感恩苑”门前的标语,被李玉明用镜框仔细装裱起来。10年了,标语已破损不堪,但这条标语已经深深印入当地群众的心里。

尽微薄之力 为全村发展做贡献

“地震时我的孙女只有11岁,现在已经上大学了;第二个小孙子现在3岁了,在县城上幼儿园,由我接送。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到县城20分钟左右,接送娃娃十分方便。”李大娘感慨如今生活的变化。

李成英告诉记者,为了支持当地修广平高速路,“感恩苑”这段时间为修建高速路的近10名工人提供住宿。

“高速路修通了,大家出行将更方便。我们村民举双手赞成修路!”李成英说。

去年6月底开工的广平高速公路(广元至平武),全长90公里,计划工期四年,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高速路网的东西重要横线。

据悉,广平高速公路将途径黄坪乡,给全乡带来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为了支持广平高速公路建设,枣树村30多户农户已被列为拆迁对象。

枣树村另一户“标语人家”石光武,他和爱人都是残疾人。地震当天,石光武就和家人在路旁搭起了两间过渡房,并把小卖部的生意继续做了下去。两个月后,石光武夫妻就开始建永久性住房。石光武想出的标语“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正是他一家人自强不息,开始新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2年起,黄坪乡为石光武安排了公益岗位,负责清扫全村的白色垃圾,每个月工资880元。

目前,石光武已经被评为4星级文明户。闲暇时,他喜欢在村子里走走,边走边查看路边有没有白色垃圾——这是他常年从事公益性岗位所养成的习惯。

“2015年枣树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有石光武的一份功劳。”村文书王继美说。

幸福来之不易 庄稼汉子难忘恩情

“时间过得快,一下就10年了。”地震已经过去10年,对于如今的生活,石光武也有一些自己的体会。

“以前村民是每天两顿饭吃饱了事,哪顾得上什么营养健康,现在每顿饭都是大米饭、面条,偶尔吃点粗粮,也是为了均衡营养,吃出健康。”石光武笑着说。

石光武还告诉记者,十年以来,枣树村通村通组道路硬化了,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

灾后重建中,枣树村产业发展了天麻、魔芋、核桃等产业。“我家2016年种了1亩多核桃,现在苗子已经齐腰了,长势还不错,另外有1亩多茶叶,效益也不错。”石光武说。

如今,石光武还经营着小卖部,每个月纯收入有1500元左右。他说:“主要靠顾客们照顾,帮衬我一家人的生活!”

如今的枣树村,道路四通八达,村民宜居宜业,大家过上了好日子。石光武所在的聚居点,从地震后的30多户,增加到50多户。王继美告诉记者,现在村文化广场已修建好,村民们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大家可以跳跳广场舞,打打羽毛球,每个月还有不少于4场的农村电影免费看。

“党和政府让我们建起了新家,过上了幸福生活,这恩情不能忘。农闲时,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畅谈十年以来的变化。比如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全村有不少林地进行了封山育林,我们老百姓负责分片管护,尽职尽责守护这片青山绿水。”石光武说。

新闻推荐

科技帮扶助推高产 西南科大教授在武都开展羊肚菌栽培技术培训

武都讯(通讯员杨榛榛)为了提高羊肚菌的产量和质量,助推精准脱贫,根据中国文联携手西南科技大学帮扶武都区开展科技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5月4日,西南科技大学贺新生教授到武都区黄坪乡开展羊肚菌高产稳产...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强化服务协调发展2018-05-06 01:19
猜你喜欢:
评论:(感恩奋进 过上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