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志愿者张平:很想回去看看自己修的那座桥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5-10 10:25   https://www.yybnet.net/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很多人自发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震救灾,这其中就包括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人张平。在震区的救援和重建的时光,张平痛并欣慰着。今年“5·12”前夕,张平收到了两封邀请函,一封来自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封来自广元市政府,邀请他带着爱人回去看看灾后当地的发展。回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对张平来说除了回忆还有感恩。

为震区开挖自来水通道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在南京工作的张平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赶回了来安老家,与妻子王慧拿出28万多元积蓄购买了救灾物资,又以住房作抵押贷款买了一台挖掘机、租了两辆汽车,连夜赶到急重灾区青川县开始救援。

回想起10年前的事情,张平觉得就在眼前。汶川地震发生后,张平全家18人到青川参加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他和侄子张忠、表弟章道全等几个骨干,接下了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达的一项紧急任务——10天内挖通一条救灾自来水管道地槽,解决灾后30000人的喝水问题。

张平精通各种工程机械,但在接下这项任务后,却发现非常困难。“地面全是泥沙,下面全是石头,进展速度很慢。”张平说,他们七天八夜轮流上岗,不刷牙、不洗脸、不洗澡,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冒着危险争分夺秒干,终于提前两天完成了任务,受到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全国红十字会的表彰。

张平说,由于灾后条件艰苦、余震不断,不能睡觉的他累得多次胃出血,当时有位好心的军人从附近经过时把他送到了医院。但在医院输液结束后,他又回到了工地。“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也没有想着留下那位好心人的电话,这次回去,希望能跟受邀部队的人打听一下,想跟他说声谢谢。”张平说。

想看看自己修的漫水桥

汶川地震之后,张平一家在当地待了很长时间,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在地震中受灾严重。地震导致东河口崩塌,很多人受灾。张平说,地震后他们就在这个村附近干活。

东河口村在青竹江旁、红石河下游,地震之前,当地村民都要划着竹筏去对岸劳作和上学。2008年11月的一天早上,我看到有个小孩在河里划竹筏时一下子掉到了水里,我赶紧下去把他捞了起来。”张平说,那个场景让已为人父的他非常难过。

夫妻俩痛下决心,卖掉了自己创办的砖厂,前后花费了38万元,为那里的居民修建了一座漫水桥。经过技术人员的审核,2009年5月4日漫水桥完工。“桥修好时很多村民都过来了,有在上面喝茶的,有在上面逛逛的,还有的说‘我们都能在江中间走路了\’。”这让张平感到很欣慰,有当地人问他要不要给桥起个名字,他说那就叫“青川滁青桥”吧。

5月7日,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的李光陈告诉记者,当年灾后物资运送不进来,修桥都是冒着很大的危险进行的,桥建成后确实帮了很多村民的忙,村民们也很感激。

在应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邀请参加完纪念活动后,张平又要去广元继续参加活动,“这么多年都没有去过了,去广元的话肯定要去看看那座桥。”

无偿救援只因心怀感恩

张平说,在汶川地震后,他又多次在发生地震的时候到震区参与救援,之所以这么做,都是出于一颗感恩的心。“我母亲从小就跟我说要学会感恩,要多做善事。小时候我也受到很多帮助,包括我的孩子生病,也受到别人很多帮助。”张平说。

2013年,四川芦山发生地震时,张平又一次组队赶赴现场救援,他们分别在芦山县城、清仁乡、龙门镇、太平镇、双石镇安装自来水86户,修通了4条自来水临时管道,在大川镇黑水河小牛劲原始森林与部队工兵团配合苦战7天7夜,清理了堵塞黑水河的20000多方石块,成功排除了险情。

前前后后在灾区度过了3年多时光、花费了387万元的张平说,此后他就没有再回过四川了,“一方面我觉得我的志愿工作也完成得差不多了,另一方面我也要回归正常生活了。”

如今54岁的张平依然利用自己的技术,开着工程车在来安县的工地上忙碌着赚钱养家。这些年在救灾中落下的病根也在困扰着他,让他感到身体大不如前。不过,对于这些他都无怨无悔。

这一次受邀回四川参加纪念活动,张平还是很激动的,他又可以看到很多老朋友了,5月9号就出发,和我爱人一起,回去好好看看。”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护山”——地震灾区青川的绿色发展经

新华社记者杨迪萧永航去年11月,四川省青川县乔庄镇张家村一组的贫困户唐成波成了当地的生态护林员。每个月,唐成波要在自己的管护区内走上15趟,巡山护林。上岗半年来,他还没有遇到过一起盗伐、盗猎的...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者张平:很想回去看看自己修的那座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