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幸福岛”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汉

蓝天、白云、绿岛、清水……初冬时节,走进白龙湖畔的青川县幸福岛,这一座荒芜的孤岛,已华丽“变身”为一个集农业园观光和钓鱼旅游链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多年发展荒山“变身”幸福岛

幸福岛,地处西南最大人工湖——白龙湖畔,覆盖青川县木鱼镇文武村、沙州镇幸福村,三面环水,资源丰富,自然环境独特,是理想的消夏避暑好去处,目前这里开办有60来家农家乐、渔家乐。

三面房屋围成的小庭院,清幽安静,院内摇曳满庭花,屋后柳绿随风舞,是远离城市喧嚣、休闲静心的好去处——沈老头农家乐老板文志东告诉记者,在农家乐一天三顿加住宿,100块钱一个人。节假日期间,来自重庆、成都的游客络绎不绝,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在岛上居住一周,农家乐、渔家乐几乎天天爆满。

然而2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文志东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幸福岛还是白龙湖旁的荒山,村民多以淘金为生,生活格外艰苦。1999年,幸福岛村民开始靠网箱养鱼为生,那个东西不仅累人,而且技术性强,市场也离得远,一年也就挣几千块钱,还污染水质。现在电力充足了,我们家在政府的主导下,改养鱼为给钓鱼游客提供吃住服务,同样是靠渔业为生,没想到生活状况却大不一样,你看我们家现在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三四批客人,一个月用1千多度电还不扯拐,今年收入估计可达20余万元。”

据沙州供电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农网改造,幸福岛已经从“用上电”升级到“用好电”。为迎合当地景观需要,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加大投入,将风景一条街的200米架空线路改为入地电缆。如今的幸福岛,电线、电杆整齐划一,用电故障鲜有发生,为幸福岛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观光农业让“幸福”再升级

光是靠钓鱼旅游吸引的游客很单一,而且数量有限,农民的收入不稳定。于是,当地政府主导建设农业观光园,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当地旅游,同时,打通“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进一步为当地农民增收。

建设观光园就需要抽水灌溉,引进企业就需要一个坚强的电网和供电服务配套。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在了解情况后,安排青川供电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全程跟踪,首先是根据规划需要在农业观光园规划区域旁新投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将其周边一台原有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

以此为基础,青川木鱼镇政府按照果蔬套种模式,组建农村土地专业合作社,栽植果树和蔬菜,解决农民短、中期收入问题。与此同时,木鱼镇科技管理油橄榄上千亩,解决农民长期增收问题。油橄榄进入盛果期,一棵树可采摘30多斤橄榄果。尝到了甜头,群众发展油橄榄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园区内已有数百人参与投资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新闻推荐

“七佛贡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本报讯(王军记者肖志元)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文,批复认定青川县茶叶协会使用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30类茶...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古道新生活2018-11-0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岛”的幸福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