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引得源头活水来 青川县马鹿镇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2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宫定海本报记者崔华忠

“有了这些项目,我们村集体经济的腰杆就硬了!”初冬时节,看着长势正好的油牡丹,青川县马鹿镇衡柏村村主任何学进喜上眉梢。去年,该村推行“企业+村集体”合作经营模式,建成集观赏、科普、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牡丹观光休闲综合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村富民的源头活水。马鹿镇坚持“引项目、建工厂、搞加工、创品牌”思路,做实做强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让村级集体的“家底”厚起来、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

融合产业招引企业项目“引水灌流”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产业发展关键要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企业上。去年以前,由于缺少产业和项目支撑,马鹿镇7个村社的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该镇拓宽视野,推行“资源+企业”资源开发模式,依托衡柏村山泉水无污染、矿物质含量丰富等优势,召开乡贤座谈会,开展项目推介,招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

在外打拼多年的鲜丽蓉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她随后成立青川燕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年产6万吨的山泉水厂,创立“3点水”自有品牌,村集体每年固定分红2万元。同时,“3点水”使用“四川扶贫”商标,每销售1瓶水向该村集体捐赠1分钱,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上。

“企业+村集体”合作经营是另一模式。建立经济运营实体,衡柏村股份经济联合社、蜀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万元,建成羊肚菌、油牡丹、中药材等烘干房,年分红10万元以上。在衡柏村、陇溪村建成百亩油牡丹种植示范园,与企业同步规划建设游览步道、观花亭等配套设施,建成乡村民宿和牡丹田园农家乐20多家。

做足“加法”集体经济“雪球”越滚越大

看着刚刚种下羊肚菌的大片园区,方石村村主任温青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去年试种羊肚菌尝到甜头后,今年该村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这意味着,村集体收入将翻倍增加。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激活“造血”功能,合力鼓起村级“钱袋子”。该镇依据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和发展基础,分类研究、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引导和扶持各村走出特色之路。

依托“3点水”产品,衡柏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与山泉水厂签订青川片区山泉水销售独家代理权,还建成农特产品代销点和广电、邮政、供销业务代办点。采取“村民+企业”多元参与模式,鼓励村民以地租入股油牡丹园区、中药材园区和羊肚菌基地,三年后每亩将增加收入500元以上。

坚持“多个篮子装鸡蛋”,将产业扶持基金分散,分别入股山泉水厂、青川兆祥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青川金扶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40余万元,年分红2万余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

坚持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议定盈利资金分配方案,明确村级发展公积金、社员分红、贫困户优先股按照5:4:1的模式分配。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低于40万元时不分红,破解“微利”分配、“见红”分配的问题。

方石村72岁贫困户王贵攀的老伴多病,儿子丧失劳动力。今年,他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的中药材园区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种养殖业和集体经济分红,实现“地租+分红+务工+种植+服务”五重叠加增收,收入翻了2倍。

新闻推荐

木鱼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

为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廉洁履职和遵纪守法意识,督促提醒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约束廉洁从政行为,16日上午,青川县木鱼镇组织镇村干...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得源头活水来 青川县马鹿镇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