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生态扶贫的青川实践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保刚

向生态要收益,近年来,青川县科学用林带动50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2000元;

向生态要效益,白龙湖水质常年保持Ⅰ类标准,水产单价较以前提高了5倍以上,带动库区人均增收2000元;

向生态要收益,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参与优质旅游商品供给,20%的建卡贫困户通过旅游相关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多年来,青川县立足自身优势,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厚植生态优势,实现了让“常青树”变“摇钱树”、“生态水”变“致富水”、“大氧吧”变“财富吧”的华丽转变,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扶贫之路。

让“常青树”变为“摇钱树”

近年来,青川县将生态护林岗位全部投向贫困户,把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贫困群众聘用为生态护林员,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全县691名贫困群众通过生态护林实现年人均增收4800元。他们组建36个乡镇护林队,带动1100余名贫困户参与政府购买林业资源管护的社会服务,年人均增收800余元。全县6965户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20412.98亩,户均获得政策补贴350元以上。

该县坚持高效发展生态农业。他们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了名优茶业、绿色山珍、木本油料、道地药材、风景银杏、生态养殖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全县发展名优茶业27.3万亩,产量达6000吨,发展黑木耳6000亩,产量4500吨,发展油橄榄9.1万亩,产量3500吨,农业总产值达17.8亿元。建成了九大现代农业园区,申报认证了青川黑木耳、七佛贡茶、青川竹荪等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通过多年坚持可持续发展,青川县在有效保护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林业资源,适度发展生态康养、林下药材、生态养殖、森林蔬菜等林业产业。推出“林+菜”“林+药”“林+禽”“林+旅”等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青川黑木耳、香菇、竹荪等森林蔬菜,生态产品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带动50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让“生态水”变为“致富水”

青川大力实施“兴水富民、脱贫攻坚”战略,将县级农村水利建设规划与乡村旅游规划、库区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以水强农、以水富民、以水美村”的山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路径,把优质生态水变成了“液体黄金”。

“过去水不归堰、堰不归塘,白花花的水就是流不到田里。”沙州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沈连学说:“自从治理了河道、修建了水渠,汪汪清水直通群众的田间地头,我们再也不会为浇地的事发愁了。”如今幸福村解决了3500亩耕地生产用水,建成了2200亩的油橄榄种植基地,发展了41家星级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18万人次,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增加8700元,渔家乐人均收入达到1.74万元。

目前,全县已建成以渠灌、滴灌、喷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个,推动形成了连线成片、群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22.8万亩。依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全县发展黑木耳2800万棒(袋)、香菇6200万袋、羊肚菌3500亩、竹荪5500亩,总产值达8.4亿元,青川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目前唯一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仅10个)。

该县创造性实施“借水”工程,探索开展“飞地扶贫”,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村集体”模式,通过政府贷款贴息、“三资入股”、保底分红等方式,组织高山贫困群众将资源、资产、资金直接入股专业合作社,在水利设施较完备的平坝河谷地带发展特色产业,破解了高山贫困群众缺水发展产业的脱贫困局。

让“大氧吧”变为“财富吧”

长期以来,青川县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了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突出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国土绿化和乡村美化工程,推行了“十二户联洁制度”,整村整组村容面貌焕然一新,整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率达90%以上。

2011年以来,他们大力实施“增氧”行动,通过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项目造林面积达37万亩,全面禁止林木商品性采伐,森林覆盖率达72.99%,国土绿化率达85%。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作物,发展名优绿茶28万亩、木本油料41万亩、风景银杏19万亩、道地药材2万亩,在实现增收的同时又美化了环境。同时,他们大力实施“净氧”行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3.49万农户用上了清洁沼气,户均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吨。全县年优良空气天数持续保持在98%以上,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个左右,青川县城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同步实施“营氧”行动。出台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决定,建成国家AAAA旅游景区4个,带动全域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建成全国文明村阴平村、大沟村等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坚持以“旅游+”模式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着力将贫困村建成生态康养示范村,青川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程,每年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参与优质旅游商品供给,20%的建卡贫困户通过旅游相关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新闻推荐

省卫健委调研广元市职业健康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时指出 广元市职业健康工作机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本报讯(记者梁译)7日至8日,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钟新秋带领调研组一行,对广元市职业健康示范工业园区和示范企业创建工...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张剑美术作品集锦2019-03-09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扶贫的青川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