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青川县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1-0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青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8]65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引导民族乡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使民族增收致富、同步小康。

黄晓斌本报记者唐彪

10月14日下午1点多,青川县青光村回族同胞马洪发依然在地头忙碌,栽植龙井43号茶苗,牵线、挖窝、放苗、培土……尽管已经70岁了,但马洪发却很认真,“党委政府大力发展茶叶,还教了技术,我们该要把茶苗栽好嘛!”

在离青光村不远的炭河村,袁树先1974年便与回族同胞一起种茶,其后抢抓1996年浙江省对口帮扶青川等机遇,建起1200亩的标准化有机茶园——仙雾茶场,并在市县统战部门指导下建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回族同胞有种茶、制茶的传统,正是多年来的相互学习支持,才有了今天的仙雾茶场。”作为茶场负责人袁树先,已带动1500余户回汉等群众经营茶叶15000余亩、常年务工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

马洪发和袁树先所在的青川县蒿溪回族乡是名副其实的茶叶之乡,也是青川县及广元市仅有的两个民族乡之一。

如今,蒿溪回族乡依托交通区位、生态资源优势,民族特色文化和悠久茶文化底蕴,正通过“旅游+”“文化+”把“园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有产业作纽带,回汉群众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蒿溪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海韬说,随着民族经济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等示范工程的深入推进,全乡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得以不断巩固提升,“这也增强了我们率先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少数民族杂居县和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县(全县有回族乡2个,回族村14个,居住着回、藏、羌等26个少数民族10700余人),青川县围绕生态产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根基的同时,正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助力发展进园区、人本关怀进庭院等“十进活动”,并在省内率先推进“政治生态好、人文生态好、社会生态好、自然生态好”的生态宗教场所建设……

青川县委书记罗云介绍说,今年以来,青川县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党委(党组)负责制落实到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服务行业窗口等“6+N”创建领域,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创建格局,目前已成功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7个。他表示,今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再接再厉,努力推动青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而在另一个民族乡——大院回族乡,大院民族学校结合学校“教书育人”这一特点,正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知识进课堂活动,各任课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积极挖掘民族团结素材,编写成教案,充分利用思想品德、语文、科学等学科进行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和民族团结教育……

据悉,青川县计划通过5年努力,力争到2023年全面建成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具有综合示范效应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新闻推荐

山区手机信号满格,群众喜开颜

“在村里就可以上网,上网一点就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微信一登就可以和外面的亲人视频聊天……真是方便!”走进凉水镇跃进村...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青川县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