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心心相连织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0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党委、政府针对全乡回汉杂居、民俗风情迥异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作出了“回汉连心,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总体部署。制定了回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保卫着全乡4213名回、汉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员突击队演绎“最美逆行”

大年初一,蒿溪回族乡党委发出了“返回工作岗位、决战疫情”的冲锋号令,全乡12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主动返岗、自愿参战。经过认真筛选,当日上午10时,乡党委组建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知方针政策、会医疗知识、通回汉风俗的回汉党员突击队,具体负责疫情高流行地区返乡群众的人员摸排、居家隔离、体温测量、心理疏导等工作。

连日来,回汉党员突击队坚持做到“每日遍查、每日一报”。共排查湖北孝感、恩施等地返乡人员3户5人,排查省外返乡人员154人,与5人签订了居家隔离告知书。坚持每天至少1次遍查全乡17个聚居点、至少2次入户开展体温测量、政策宣教、心理疏导等工作。尽管防护措施只有一副口罩、一把体温枪,但他们依然用基层干部最强烈的担当精神,演绎着“最美逆行”。

乡村干部守护一方平安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工作要求,26名回汉乡村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单、上门宣讲、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开展外来人员劝离、公共区域及聚集场所关停、消毒等防外控内工作。

连日来,共劝退计划参加蒿溪回族乡广惠亭拱北访客280余人,劝退外出务工计划返乡过年人员60余人,有效降低了疫情入侵的风险。暂时关停清真寺、餐馆、茶楼、KTV等公共场所8家,取消农村家宴21户,全部现场签定了暂时关停、停办协议,消毒15万平方米。

广大群众“自编自演”传递正能量

乡党委充分利用现代通讯传媒手段,以信息流代替人流物流,将全乡群众关注度最高的村级“阳光村务”平台、“蒿溪回族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的疫情防控宣教平台,组织有舞蹈、音乐、书法、绘画等特长的群众将防疫新闻、知识,改编成“回汉群众防疫洗手歌”、“回汉防疫十个牢记”等视频、歌曲,并将他们自编自演的这些节目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播放,从而形成强大的抗疫宣传正能量。

连日来,该乡累计新建回汉村民微信群4个,制作短视频6个,推送各类政策、医疗、公告等文字、图片、视频信息68条,张贴公告20张,悬挂横幅22幅,发放宣传单7900余份,村广播每天不间断播放等,确保了广大群众在家放心过年,足不出户也能及时了解最新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同时,时刻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树立一切关于疫情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的意识,提高了他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陈沛记者王在云)

新闻推荐

“作家叔叔”讲故事用故事讲好中国年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1月13日,青川县图书馆携手青川县作家协会在竹溪谷举办了作家叔叔讲故事——“中国孩子·中国年”主题讲...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心相连织牢疫情防控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