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三长”领跑“十二户联动” 青川县木鱼镇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0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王勇本报记者李波

今年以来,青川县木鱼镇在疫情防控中深度融合“十二户联动机制”,总结固化疫情防控临战状态下的基层治理举措,创新以农村院落院长、街巷巷长、小区单元楼楼长为基层治理主体的“三长制”,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长制”解决治理难题

木鱼镇历来被称作青川县“东大门”,G75兰海高速、G543国道穿境而过,是名符其实的北上东出“桥头堡”,人员流动大。

一直以来,青川县高度重视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创新建立了“十二户联动机制”,以12户城乡居民为基本单位实施社会管理,形成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居家隔离、全封闭管理的高压态势下,由于群众自身安全尚未得到有效保障,落实“十二户联动机制”、实行每户每月轮流值班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管理盲区,加之少数群众自我约束能力较差,通过十二户联动轮值管理实现人员全面管控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十二户联动机制’是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高度体现。但疫情之下,部分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导致他们不愿意参加这种风险较大的管理服务工作。部分心理素质好一些的群众虽然愿意参加,但一遇到整户隔离观察这种情况就又执行不下去了。”作为疫情排查组的组长,突如其来的管控压力让木鱼镇副镇长李禹良感到压力山大。

而仅仅依靠村组干部又不现实。新潭村作为木鱼镇人口最小的村,常住人口505人,村组干部6人。“光从数字上看,我们一个村组干部平均要管理84个人,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村支部书记王生国对此也感到十分头疼。

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现有的社会管理经验似乎都不足以解决人员管控难题。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迫使木鱼镇不得不开始思考更加细化的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木鱼镇创新以农村院落院长、街巷巷长、小区单元楼楼长为基层治理主体的“三长制”,在网格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党(团)员中公开推选农村院落院长、街巷巷长、小区单元楼长,对辖区网格进行综合管理服务,推动“十二户联动机制”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完美结合,为解决新时期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找到了新的途径。

“三长制”与“十二户联动机制”完美融合

王德勇是木鱼镇石牛社区木中街一名有着9年党龄的党员,疫情期间他被推选为木中街的巷长。他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负责木中街5个联动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配合镇村干部逐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陪同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重点人员量体温等,还主动为网格内群众提供买米、买面、买菜等生活代办服务。

看到王德勇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身边朋友开玩笑说他“官”没书记大,人比书记忙。“巷长不是官。”王德勇总是笑着回应:“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防病毒为大家也是为自己,我们更要履行好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的职责,一点也马虎不得。”

在木鱼镇像王德勇这样的“三长”还有很多,他们的加入,刚好为“十二户联动机制”的实施找到具体的“操盘手”,在村组干部和群众之间形成了强有力的连接,弥补了联动轮值管控上的盲区。得益于此,木鱼镇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总结固化“三长制”这一疫情防控临战状态下的基层治理举措,木鱼镇率先在全县推行“三长制”,开通“微信热线”线上服务,建立区域网格微信群,“三长”担任群主,24小时收集受理群众诉求和意见。推行“三长议事会”,固定每周一由“三长”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群众诉求,通过群策群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实行“三长制”两个多月以来,木鱼镇累计收集群众意见45条,化解矛盾9件,解决群众所急所盼27件;12名表现优秀的“三长”被推选为村级后备干部、3名被列为发展对象。

“以‘十二户联动机制’为基础实施的‘三长制’,是青川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上的一次有益尝试。木鱼镇先行先试,初步形成了党员认领‘三长’、群众认可‘三长’、组织认同‘三长’的良好态势。”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牟淬华表示,下一步青川县将加大“三长制”的推广、运用力度,努力构建符合青川实际、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新闻推荐

全国重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名单出炉 广元两处文物保护单位上榜

本报讯(记者曾媛)4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获悉,四川省内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已通过评审并经国家...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长”领跑“十二户联动” 青川县木鱼镇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