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政务服务插上“智慧化”翅膀 青川县凉水镇“智慧服务”建设惠民生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0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红军王在云

走进青川县凉水镇办公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动态数据显示屏,上面“凉水镇服务群众数据大厅”几个大字格外醒目。“2020年度处理事项545件……”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显示着各村服务数量、事项分类占比、服务对象占比、机关干部年度月度完成工作情况、正在进行工作情况等内容信息。

据该镇党委书记王根明介绍,在可视化数据屏的背后,是一个基于大数据和手机端的信息化服务智慧大平台。“智慧平台可大幅提升政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智能高效,让人民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近年来,凉水镇紧紧围绕“智慧服务”小镇建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建立服务群众数据平台,最大限度地开发、整合和利用全镇信息资源,详细记录服务群众数据,跟踪问题落实,为广大群众提供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公共服务。智慧平台为阳光政务“添翼”

“我们聘请西南科技大学研发团队,成立‘智慧凉水’博士顾问团,根据工作需求研发出服务群众数据平台。”凉水镇镇长王自怡介绍说,“服务群众数据大厅”的操作性非常强,干部职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便可自动登录服务群众平台,然后在上面发布工作信息和惠民政策。广大群众可登录微信公众号,阅读、了解到平台里面的所有内容。

有了智慧平台后,镇党委和政府直接通过平台下达各项目标任务,明确干部职责,有效避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推诿扯皮。该平台以流程式形式展现工作进度,压实责任,突出导向,促进干部在化解矛盾、走访群众、答疑解惑上发挥出最大作用。

“去年10月9日,与第一书记王大朝一起为李仕华协调建房宅基地……”打开智慧平台页面,记者随意点开一个标题为“解决李仕华宅基地新建住房问题”的事项内容,看到该项工作进度记录、现场工作照片以及发布人姓名。此事件中,记录从立项到问题解决全过程一共有图片和文字内容信息15条,哪些人、哪些部门参与协调处理工作,以及整个流程和进度,一目了然。

从平台记录看,李仕华系跃进村村民,离家外出20余年后回来,原有的老房屋已不能居住,计划筹资建房。驻村干部在平台录入了该情况,因其建房选址距离主公路太近,不符合修建要求,村社建议重新选址,并多次与周边群众协商换地。

“刨根问底”解决群众问题

在“曾文涛四类人员危旧房改造”事件的记录中,记者看到,友谊村村民曾文涛家中住房为临界不安全房屋,打算重新建房但资金不足,请求政府帮助。镇村两委从房屋选址、旧房拆除、建房审批、运输道路建设、水池迁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同时积极协调砂场免费提供砂石等建房材料。目前,曾文涛一家已住进了新房。

“对于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必须如实录入智慧平台,当场能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办结的跟踪落实,直到工作完成。需要多人落实的,由分管负责人安排相关责任人参与。智慧平台应用非常广泛,除了显示服务数据外,镇村干部工作常态也一一展示,从而有效提高了工作作风,在推进日常监督方面作用很明显,也是干部考核、管理的重要依据。”该镇纪委书记丁万罡说道。

3月5日,镇纪委检查发现学房村村民周品生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立马将问题录入智慧平台,要求镇、村两委及相关部门敦促,一个月内完成改建。在改建过程中,镇纪委定期通过平台记录查询整改情况,实现了全程监督。

该智慧平台于2019年国庆节期间投入运行,截至目前已录入事项4216件次,除了干部职工常态工作记录外,处理群众反映问题753件,解决问题125件,服务群众8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全国重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名单出炉 广元两处文物保护单位上榜

本报讯(记者曾媛)4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获悉,四川省内1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已通过评审并经国家...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务服务插上“智慧化”翅膀 青川县凉水镇“智慧服务”建设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