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青川为脱贫攻坚装上智力引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01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李小虎 罗宁 王勇

“开学第一天就领到大红包,真是太幸福了!”日前,青川县曲河乡建卡贫困户高万书的儿子高铁欢在县教育局领到了1000元助学金,激动不已。

“这些年,全县城乡中小学校园环境变化很大,广大教职员工自信而充满活力,在校的中小学生快乐而幸福。”工作40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杨玉龙看到今天青川教育发生的变化,感慨颇多。

投入4000余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再穷不能穷教育!”县委书记罗云掷地有声,“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发展!”

青川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强化教育发展的基础支撑,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办学软硬件及基础设施建设。

“加油!加油!”5月26日下午,笔者来到竹园初中,运动场上正在举行篮球比赛,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迸发青春朝气与活力,拉拉队的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校长李坤鹏告诉笔者,学校以前的运动场就是一个光坝子,什么设施都没有。近年来,县上投入教育扶贫资金71万元,进行了改扩建,面积达到4200平方米。目前,学校已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等,中小学生体育锻炼“一小时”政策得到真正落实。

同时,青川县还建立了59个“留守儿童之家”,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订阅《留守儿童报》,丰富留守儿童精神生活;关心关爱残疾学生、贫困学生,根据儿童残疾状况,能随班就读的到校随班就读,不能随班就读的开展送教上门,一人一案,每月一次,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真正做到“有学上,上好学。”

开展名师评选激发教育“活水之源”

“我们在注重教师培养的同时,也着力激发教师自身的潜力与干劲,让老师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向笔者讲述了青川教育的“活水之源”。

近年来,青川县有序开展了“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评选工作,建立“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每年为每个工作室安排工作经费1万元。对评选认定的“青川县名教师”“青川县名校长”在学年度专项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分别给予2万元奖励;对评选认定的“青川县名学校”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出台《青川县教育质量奖励办法》,每年教师节大力开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活动,奖励资金均在100万元以上,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按每月400—600元的标准兑现生活补助,对农村其他学校教职工按每月200元的标准兑现工作补贴。

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相继选派周继明、王国忠等10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教育专业人才分别到青溪镇、马鹿镇、乔庄镇中小学挂职交流,弥补青川人才短板。

坚持精准控辍深入实施教育扶贫

“父母残疾,外公外婆年纪大无劳动能力,家里收入微薄。”木鱼镇新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黄燕是青川中学高二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自教育扶贫战略实施以来,她累计享受政策性资助1340元。“这些补助已能够满足学费和生活开支,也减轻了家里负担。”黄燕的心踏实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为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4492 人顺利完成学业,2016—2019年,青川县累计投入教育扶贫资金737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近836万元用于救助贫困学生,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2656人次204.6575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全覆盖。

青川县坚持“精准控辍,义务教育不舍一生”要求,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三大专项计划”,教育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近三年来,该县教育取得出色成绩单,普通高考获得历史性突破;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现代学徒制”教学、“订单式”培养等模式进一步完善。

新闻推荐

“法律义诊”进社区倾心为民解难题

“我侄儿去年在外地打工的工资没拿到,可以找你们不?”“我儿子代我签字卖了我的房子,现在要不回来,该怎么办啊?”……15日,在青...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为脱贫攻坚装上智力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