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三省交界处的女村医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18 01:56   https://www.yybnet.net/

严琼芳正在为村民上门诊治病情。

何文枫张显李文·图

排查完每一户村民,即使主要道路可以坐车,45岁的村医严琼芳也至少要花5天时间。

严琼芳所在的青川县姚渡镇柳田村处于四川盆地的边缘,与陕西、甘肃交界,茫茫大山培育了优越的生态环境与淳朴善良的民风,可就是有一点不好:路太难走。

很多村民家门前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车肯定是开不上去的,严琼芳只能背着重重的药箱爬山。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严琼芳需要入户排查,监管重点人群,而柳田村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她的抗疫之路尤为不易。

其实从人口数量讲,柳田村并不算个大村,只有236户703人。然而,这236户人却零零散散分布在了8座山头里。“你站在这里,明明都听到一处村民家的鸡叫声了,但你想走到那户人家里去,走半天都到不了。”严琼芳说,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深山老林。

5月21日,笔者来到柳田村,村主任杜登明开车带领记者前往村里最远的地方,那里是一处原始森林,海拔1800米。车子在蜿蜒的山路上小心翼翼地贴着山崖行驶,山越来越陡,另一侧的悬崖也越来越深,然而,路仍旧那么窄。在这样的山路上开车,即使是驾驶老手,也全程胆战心惊。

大年初二,严琼芳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立刻就开始了入户排查。成文龙或杜登明轮流开车带着严琼芳排查,遇到车开不上去或山路太危险的情况,就下来走路,这样整整5天时间才排查出村里有两户五个人从湖北返乡。

自然,这两户重点人群的体温监测、居家观察工作就落到了严琼芳的头上。每天早上6点,严琼芳准时起床,吃完早饭,7点左右她准备出门,开始一天两次的体温监测工作。药箱里装着体温枪、宣传资料,严琼芳还会特意带着血压计。“平时去一趟村民家里不容易,这沿路过去,顺便还能给其他村民测下血压。”

严琼芳的村医工作是接替了丈夫的班。两人曾是学医时期的同学,都不是柳田村人,毕业后成文龙来柳田村做了15年村医。那时,严琼芳就经常陪着他到村民家治病救人。后来,成文龙成了村支部书记,村医的位置就空着了。“这个地方没医生不行的,老百姓看病太不方便了,所以我鼓励她来。”在丈夫的支持下,严琼芳坚定了信心。

如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严琼芳也舒了口气。她给记者展示了那时她在去村里的路上,随手拍的一张桃花的照片。“总算好些了,能停下来赏赏花了。”严琼芳笑着说。

新闻推荐

“七佛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13.62亿

本报讯(记者冯小珈)近日,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浙江永续农业...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省交界处的女村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