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浅谈课堂导入法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运用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03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青川县第一高级中学关再伟

摘要: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巧妙的导入必不可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的精心设计导入,更有利于增强学生上课的兴趣,使学生能够以高涨的激动的情绪学习,让整个课堂有一个良好开端。本文简要探讨了课堂导入法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运用。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导入法、运用

运用课堂导入法的重要性

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营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在课堂教学前,学生的思维多种多样,在课间休息的十分钟之后,一些学生不能马上将注意力回到课堂,因此,要想将学生的思维引入课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们就可以运用课堂导入法展开教学。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在课堂教学前,把握课堂教学的主动权,通过恰当的课前导入,吸引学生的思维,及时控制课堂教学,促进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巧妙恰当的课堂导入,不仅有利于增强新课的趣味性,还有利于营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够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心情愉快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降低学生对新知识的畏难情绪。巧妙的课堂导入,有利于奠定一个基调与氛围,教师创设一个教学情境,诱发学生的求异心理,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到课堂中来,一步一步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的思维方向。

有利于激发学生求知欲,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中,课堂导入法的运用,有利于激发学生求知欲,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新颖的课堂导入,更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促进学生积极探索,以便于提高传授知识的质量。我们都知道,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应该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习的主动权,学生应自己把握,要以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巧妙的课堂导入十分关键,这是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巧妙的课堂导入,有利于以兴趣为驱动力,促进学生积极主动消化知识,激发学生不断学习进步。学生对老师讲授的知识内容产生兴趣,就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导入法的运用

温故引新提问导入法。知识是环环相扣的,温故引新提问导入法,先导入旧知识,温习已学过的旧知识,利用旧知识的认知程度,抓住新旧知识内在联系导入新课,以旧知识为基础,建立新知识的增长点。温故导入新课,更有利于快速吸引学生的兴趣。可以说,此导入方法,也是课堂教学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课堂导入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提问、导学案等形式,引导学生积极温习前节课主干知识,通过有效的复习对问题进行总结,从而引入新知识,点出新课的重点难点。温故引新提问导入法,不仅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缓解学生课堂学习的紧张情绪,更有利于温故而知新,巩固已学过的知识,引导学生快速进入课堂学习状态。另外,温故引新提问导入法,还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对一些知识的掌握程度,增强课堂学习效果。

时政热点、新闻、时事导入法。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实时性,现实性非常关键。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教师要紧紧抓住这些关键点实施有效教学法,拓展学生的视野,牢牢把握社会发展进程中一些热点问题、一些新闻时事,将社会热点问题、新闻时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中,以有效增强课堂教学的实用性,提升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现如今,新闻时事是每个人都会接触的,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我们会获得这样那样的实时信息,一些青少年也比较关注时事,渴望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热点。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教师讲一些积极的时事材料应用其中,不仅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课堂的感染力,更有利于提升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敏锐性。通过时事新闻热点片段展示,并结合热点问题,将本节课知识点融入其中,再过渡到本节课主要内容,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活动情境导入法。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课堂导入法,还有活动情境导入法。活动情境导入法有利于增强讲授方法的多样性,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提高学习效果。在这方面,我们既可以创设生活情境导入法,也可以通过活动引入一些事例导入课堂教学。高中时代的学生生活经验已经有了一些,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对生活的认知,创设生活情境吸引学生兴趣,导入课堂教学内容。例如:笔者在讲授“高一政治学科经济生活模块”的时候,首先引导学生说说每个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然后,将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引入其中,应用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在讲授《影响价格的因素》时,笔者提到了小品《卖车》,小品中的人物为什么不能将自行车卖到十万元?是什么影响了自行车的价格?通过大家的讨论,逐步引入正题,导入影响价格的因素。可以说,活动情境导入法更有利于营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结语:精彩的课前导入,有利于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导入虽然占用时间不长,但其重要性不容忽略,导入发挥着提纲挈领、表明主题作用。课堂导入成功与否,是课堂教学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想更好地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讲究课堂导入艺术,制造悬念、联系生活、引用时事,循序渐进地引入课堂教学内容,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育钦.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若干思考[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1,(1)

[2]论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课堂教学的导入方法[J].王超男.才智.2018(21)

[3]优化导入环节,让教学更精彩[J].陈辛勤.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7(10)

新闻推荐

为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管理,规范烟草制品零售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促进烟草市场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更好地维护国家、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利益,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规范卷烟市...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课堂导入法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运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