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中的话语沟通分析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1-1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县乔庄镇中心小学校苏林玲

摘要:语文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学科,在教学中需要培养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提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注重师生互动,注意语言沟通技巧,构建和谐教学氛围,培养小学生的综合能力,助力他们全面发展。

关键词:义务教育;语文教学;沟通互动

引言

语文教学过程中,有效进行师生互动可以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提升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助力小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一定要注意在教学过程中增强互动沟通的语言技巧,构建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语言沟通的必要性

在语文教学课堂中构建互动教学模式,可以将教学“主体”与教材充分联合起来,用互动的模式吸引学生主动学习,提升教育人文性,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课堂。新课改要求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而师生互动可以有效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从而促进全面教育发展。

加强师生交流的策略

首先,语文教师要注意课堂提问的语言技巧,根据语言技巧的有效运用,帮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并对积极提问的学生给予适当鼓励,培养学生自信心。其次,要注意课堂交流技巧,建立情境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师构建的情境中,全面掌握语文课内容。这样不仅能促进教学效率,还能使学生主动思考,爱上语文学习,帮助学生充分掌握语文知识并学会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这些知识。最后,要注意鼓励和赞扬学生。教师可以通过考核发现学生的进步和缺点,对理解能力稍差的学生要注意积极引导,对理解能力较好的学生要注意提升语文教学深度,使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通过语言沟通技巧,增加课堂互动性,与学生进行平等的沟通、交流,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语言的魅力,从而爱上语文。小学生思维活跃,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要在沟通中充分注重小学生个性化发展,不要过多干预学生的自由思维意识,要利用语言沟通增强互动的有效性,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

结语

语文教学中增强师生互动,不仅可以构建和谐教学氛围,还能培养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感情。这样做可以充分顺应新课改要求,通过语言沟通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周丽丽.互动开创新天地——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师生互动的重要性[J].赤子(上中旬),2017(02):217.

新闻推荐

吴兴区—青川县 创建三方远程会诊系统有效解决农村就医难题

青川县人民医院与吴兴区人民医院利用远程会诊系统会诊。湖州市吴兴区与青川县结对以来,通过共建“湖州—吴兴—青川三方远...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数说帮扶成果2020-10-21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中的话语沟通分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