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关于在白龙湖库区发展黄桃产业的思考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1-1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银军韩保学

随着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从整个大环境来看,青川县白龙湖库区群众却仍处在发展困局中,如何进一步找准景区发展之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仍是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青川县白龙湖保护发展中心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推进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倡导规模化种植黄桃树,作为促进景区提档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增产提效的立足点和突破口,从而推动白龙湖库区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升级,并以此为抓手,走出一条“生态+农业+工业+旅游+电商”多行业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白龙湖库区的发展背景

白龙湖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水库,枯水期长,水位落差大,消落带面广、线长和景致差问题,长期困扰着白龙湖旅游业态的发展,同时制约着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如何聚焦短板弱项,为白龙湖景区谋发展,为库区农民谋生计?紧扣国家发展新战略和区域发展布局,以生态建设项目为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更好、更快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发展新格局。在水库淹没线以上海拔700米以下坡地栽植花色艳丽的水果树,契合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廊道建设战略,契合建嘉陵江上游大蜀道腹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生态硅谷战略。在白龙湖沿岸规模化种植黄桃树,大力发展黄桃产业,培育深加工产业链,既能快速绿化美化靓化白龙湖景观景致,又能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更能优化青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黄桃又称黄肉桃,属蔷薇科桃属。实践证明,黄桃已在昭化区虎跳镇南斗村试种成功。锦绣黄桃是上海农科院精心培育的晚熟型黄桃品种,1986年荣获上海市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其特点是外观漂亮,肉色金黄,果形整齐匀称,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大量的人体所需要的纤维素、胡萝卜素、番茄黄素、红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是秋季水果市场上的高端果品,是制作罐头、果汁和水果蛋糕的绝佳原料。

发展黄桃产业的重要性必要性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黄桃作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水果,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尤其近年来我国黄桃罐头走向国际,国内外鲜食黄桃及加工原料缺口都很大,行业正处于市场成长期,此时大力发展黄桃产业,对促进、引导和调整白龙湖库区农业产业结构,更新库区群众发家致富观念,推进农业产业高端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黄桃发展项目实施后,可成为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在白龙湖库区种植黄桃后可充分利用库区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季节性用工10000余人,投入到黄桃种植业以及黄桃加工业中,让农民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直接或间接为白龙湖景区和当地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

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黄桃项目建成后,丰产期可年产优质黄桃商品果3000吨、统果(不能当商品果出售的残次果)1500—2000吨,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促农增收效果明显。统果可低价卖给食品加工厂,作为黄桃罐头、果汁和水果蛋糕等精深加工的原材料,内核还可加工成桃仁出售给药企,让企业同步获利。

如何发展黄桃产业

通过反复考察验证,白龙湖景区具备黄桃产业项目实施的有利条件。资源优势突出。黄桃规划区域处于白龙湖沿岸低山地带,坡度较缓,利于种植果树。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广元全市黄桃种植面积不足1000亩,年产量约1250吨,市场潜力巨大。木鱼镇建有食品加工工业园区,可就近为黄桃提供精深加工增值服务,与食品加工企业建立稳固的供需关系,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赢利面。因此,建设2000亩黄桃产业基地,形成30里桃花景观带具有明显市场优势,开发潜力大。

针对产品市场供求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客观的市场分析。四川省已开通蓉欧班列多年,对外贸易业务迅速增长,高端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锦绣黄桃以其独特的高品质必定深受国内外市场消费者的青睐,成为食品行业争抢的对象。近几年本地市场供应的黄桃产品极少,主要从沿海地区购入,成本较高,市场售价也高。因此,在白龙湖库区大面积发展黄桃产业正好填补广元黄桃市场空白。同时,项目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一是产量高:进入丰产期后平均每亩可采鲜黄桃1700—3200公斤。二是价格高:不同规格的黄桃批发价格一般在16—40元/公斤,远远高于普通桃子。三是成本低。线上线下销售成本很低,在同等的条件下竞争具有明显的产品优势。

据预测,项目建成后第二年就有产出,第四、第五年进入丰产期,销售途径稳定,可新增利润数亿元,具有较强的抗风险性,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特别显著,也能够让白龙湖库区农民在为国家大型水电项目做出重大贡献和牺牲之后,能从该项目中找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发展更有温度、生活更有保障、幸福更有质感。

(作者系青川县白龙湖保护与发展中心主任,机关支部书记)

新闻推荐

吴兴区—青川县 创建三方远程会诊系统有效解决农村就医难题

青川县人民医院与吴兴区人民医院利用远程会诊系统会诊。湖州市吴兴区与青川县结对以来,通过共建“湖州—吴兴—青川三方远...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在白龙湖库区发展黄桃产业的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