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青川阴平古道有多处新发现 首次确认阴平古道的路线与走向、金牛道的入川并经青川白水关的路线走向、发现了大型栈桥立柱孔等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2-1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调查金牛道。

发现了多个大型栈桥立柱孔。

专家勘验阴平古道上的古石板。

图片均由青川县文物管理所提供。

苟小华

近日,由多名专家组成的古蜀道(青川段)田野考古调查队经过近半个月的考古调查,对比平武、宁强、文县等周边馆藏文物,首次确认阴平古道的路线与走向、金牛道的入川并经青川白水关的路线走向、发现了大型栈桥立柱孔等。

阴平古道因三国时代魏国名将邓艾灭蜀而闻名,是古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金牛道相比,阴平道更险恶荒远,其中最险峻的路段位于青川县境内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摩天岭一带。

2020年11月17日,由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发起,青川县文物管理所承办的古蜀道“青川段”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此次调查组由四川省文物局专家库专家黄家祥、广元市皇泽寺博物馆专家唐志工,青川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组成。经过10多天的田野考古调查,调查队走遍青川县境内古道,并调查对比平武、宁强、文县等周边馆藏文物,形成调查学术报告。

该《报告》称:经调查确认,阴平古道由从白水关沿白龙江上行至甘肃文县的碧口镇,到周家坝再到文县。从碧口镇沿白龙江左岸上行,经河口村到范坝镇到店坝乡到柏元村,继续靠左行至石磨河对树村对树湾,沿小河上行翻越摩天岭,沿唐家河至青溪镇。由青溪镇南行沿金溪小河翻越官帽山至绵阳市平武县的江油关镇(南坝镇),又沿涪江至江油至绵阳、德阳到成都。

《报告》中还明确认定了金牛道的入川并经青川白水关的路线走向。金牛道入川路线分两路,其一是从陕西省宝鸡市古陈仓道越秦岭经凤州至汉中市留坝县再出褒谷,另一条道是从陕西省周至县到太白山到留坝县再出褒谷,再经勉县至宁强县北大安镇一路由烈金坝到金牛峡到阳平关,沿嘉陵江至燕子砭镇夏家咀分路。一路沿嘉陵江顺水而下至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另一路向西至陕西省宁强县、安乐镇又经广坪镇到金山寺、五里垭(古白水关)。在白水关古沙洲又分两路,一路沿白龙江而下至广元昭化,另一路沿木鱼到青川县(乔庄镇)再到青溪镇向南翻越官帽山到江油关。

据介绍,本次考古调查在阴平道上发现了多处圆形、方形栈桥柱孔、栈阁及栈桥桥墩遗迹。相同类型的大型圆形栈道孔,见于陕西汉中市、白水关以南的白龙江流域的栈道孔,以及剑门关北有同样的大型立柱栈孔。此次发现的大型栈桥立柱孔,为今后进一步认识同类型的栈道立柱孔的时代判断提供了确切的证据。从北栈到南栈,总体上都有分布,呈线行排列,且形制大小基本一致,依据阴平古道上新发现的这种大型栈桥立柱孔,在结合文献的明确记载,认定为这样大型圆形柱孔与栈孔的时代定为三国时期是与历史事实相符的。

据悉,本次蜀道调查除以上3个收获,调查组在阴平古道青溪镇至官帽山段发现一遗迹密集处。在这段现代公路沿线依次分布着五座古代栈桥,是整个古阴平道上保存三国时期栈桥遗迹最多,最集中的一处。其中,一座为清代石拱桥已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余四座均为古代木结构栈桥留下的柱孔遗迹。专家们称,在一个小区域内相对集中的一个群落古桥遗迹,十分少见。

新闻推荐

青川县俸佳硅矿有限责任公司爬岩子石英砂岩矿扩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信息

青川县俸佳硅矿有限责任公司爬岩子石英砂岩矿扩建工程项目位于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黄沙村六组。项目年开采玻璃用石英岩10...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阴平古道有多处新发现 首次确认阴平古道的路线与走向、金牛道的入川并经青川白水关的路线走向、发现了大型栈桥立柱孔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