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段鹏:十八般武艺只为守护你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2-25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武利芳

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他手握方向盘,穿梭于铜川各大旅游景点,把乘客安全送达;一旦危险来临,他换上一身“曙光红”,上山下河救人于水火。他叫段鹏,是市公交第六分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也是铜川市曙光救援队的队长、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

一粒公益种子 长成挺立劲松

段鹏的“英雄梦”缘起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受单位委派,段鹏驾驶着一辆满载救援物资和一支医疗小队的客车奔赴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在满目疮痍的县城里,段鹏看见有很多穿着红十字志愿者马甲和带有救援字样服装的人在奔忙。段鹏好奇地问道:“你们这一天工资不低吧?”对方感到好笑:“我们这都是公益组织,自愿来这里帮忙,哪儿来的工资啊!”

完成运送任务回来后,他有意向身边的人打听,也想加入这支让他打心眼里佩服的队伍。但限于那时公益组织也是刚起步,这粒种子一埋就是6年。

2014年的一天,和段鹏一起骑车的朋友无意间提起陕西有个曙光救援,是民间自发组成的公益救援队,他觉得铜川也应该有一支这样的队伍。段鹏一听这不就是自己一直念念不忘的“伟大的事”吗?

要向陕西曙光救援总部申请成立铜川市曙光救援队,可不是只凭一腔热血,还需要一系列法定程序。首先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需要3万元注册资金,人数要达到25人以上,还得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段鹏和安旭在骑友圈把这个想法一说,大家也都很感兴趣,忙活了大半年后,一支48人组成的铜川市曙光救援队正式成立。

练就十八般武艺 为生命护航

有了组织打起了旗帜也就意味着扛了一份责任,救援队需要承接一些紧急救援任务,作为红十字会志愿者也需要给市民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做防灾减灾培训。段鹏觉得自己对于一些技能的掌握还不够专业,在给别人培训时也没有底气。利用休假,段鹏自费前往北京、上海、广州学习专业救护知识,先后获得了国家应急救援员、美国CERT社区应急响应第一人师资讲师、中国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员师资讲师、华夏救援联盟“CCR生命火炬手”教练等救援领域顶尖资质。

几年的学习下来钱花出去四五万,对这名月薪只有四千多元的普通公交车司机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救人的事儿可不敢凑合。”段鹏心里明白这钱花得值。有了高空绳索技能、水域技能、山野搜救等多项技能傍身,段鹏在救援之路上更得心应手了。

疫情期间,正在超市义务执勤的段鹏偶遇一位老太太突发心脏病倒地,在大家都惊慌失措之时,段鹏迅速上前为老人做起了心肺复苏,在做第二组按压时,老人缓缓睁开了眼睛,周围市民都自发为段鹏鼓掌叫好。目睹这一幕的退休教师手写了一份“志愿者家属意向书”,把孙子送到段鹏跟前学本领,曙光救援又招了一名新兵。

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也是段鹏一直所坚持的,五年来,段鹏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与铜川红十字会一道推进铜川“三救三献”工作与院前救护知识普及累计近百场。段鹏常说:“生命急救技术宁可一生不用,不可用时不会。”

危急时刻 志愿者甘当逆行者

2019年清明节当天,耀州区陈家山因祭祀引发山火,镇政府同时向社会救援力量发起求助。段鹏随即挑选了5名有资质有经验的救援队员赶往着火点,与森林消防队、驻地官兵、民兵预备役以及当地村民一起组成灭火力量。为控制火势蔓延,段鹏带领队员和村民建立起了300多米的防火隔离带,控制住了火势的蔓延。但在建立隔离带时,离大家10米远的地方一棵油松接触明火瞬间爆燃,产生的气浪把一名队员“掀倒”。面对火势,段鹏没有丝毫退缩,继续完成隔离带的铺设。在完成任务撤离时,突然刮来一阵逆风,大量浓烟向他们扑来,在下撤的过程中,两人不慎崴脚,大家齐心协力,把伤员背下山。

年初,疫情最紧张的时刻,段鹏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提出可以召集队员们在主干道对聚集人员进行劝阻疏散,为没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期间,他通过曙光应急救援平台自掏腰包购入4800元的口罩向市民免费发放,并组织募捐了近万元防疫物资无偿捐赠给了即将复课的学校和其他公益组织。

“向险而行”是段鹏的常态。2015年7月,汉中市佛坪县岳坝镇爆发泥石流灾害,段鹏组织了3名志愿者赶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2016年3月,段鹏召集了11名志愿者前往宝鸡太白山营救出33名被暴风雪围困的驴友……

“五年来,是什么支撑着你一次次出发?”面对旁人的疑虑,段鹏的脑海中总是浮现出第一次出任务的场面:当时,耀州区瑶曲镇一位神志不清的老太太在山里走失,家属打听到铜川有一支民间救援队,便辗转找到段鹏。段鹏带领3名队员和当地村民、派出所民警一起组成救援力量一头扎进山里,经不懈寻找,终于在河畔边的崖洞里找到老人。在进山口等待的家属们看到亲人尚在,当即在雨中下跪,来表达对救命恩人的感谢。那是段鹏第一次体会到生命的重量。

新闻推荐

79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逾285亿元

79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逾285亿元本报讯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广元市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段鹏:十八般武艺只为守护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