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环境美了收入多了 幸福指数节节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09-21 08:05   https://www.yybnet.net/

五红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景。代赈办摄

□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

“现在新房修到一起,每家都有一块菜地,种点葱蒜和小菜,吃菜方便;还可以加入专合社发展特色致富产业。”9月14日,在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核桃产业园区,52岁的贫困户李桂英和村民们正忙着种植白花前胡。

不光要挪穷窝,还要兴产业、斩穷根。近年来,旺苍县围绕“搬得出、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系统配套、高水平提升、高绩效管理,做到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新经验,使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奔向好日子。

住上好房子规划先行+严守底线

“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我们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五红村党支部书记苟小平说,“村里在集中安置点成立建房委员会,统一比选施工队伍、统一建设,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同时,成本也能够降下来。”

“尽量靠景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三区”,为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就业创业等提供条件。”旺苍县以工代赈办负责人白文林说,坚持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宜居宜业,注重规模适度、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采取分散安置为主、适度集中安置为辅的方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

为保障贫困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又防止过度举债建房难以脱贫,旺苍对建房面积和自筹资金实行“双控”:严控人均建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政策“红线”、严控搬迁户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底线”。

2016年旺苍县完成建 (购)房1484户5332人,占省计划的177.1%,先后接受国务院专项督查、国家省际间交叉考核和省易地扶贫搬迁抽查考核等多重考验,并得到充分肯定。

过上好日子就业促进+产业开发

“以前住在山上,条件很不方便,搬到集中安置点后,住上了新房,还在驻村农技员技术指导下,养了20多头牛。”龙凤镇人民村五组建卡贫困户唐鸣杰感叹,家园环境越来越美了,家庭收入越来越多了,一家人渐渐尝到幸福的滋味。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我们去年初启动易地搬迁,当年就搬迁841户、今年搬迁了1893户,均超额完成任务,到后年就只有很少一部分需要易地搬迁了。”白文林说,“在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上,坚持了‘长短结合\’,‘短\’的保脱贫,‘长\’的能致富;种养结合;农旅结合,通过‘大田园+小园区+特色微田园’三园整合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同时,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致富难”,旺苍搭建了整合发展、就业促进、主体带动、产业服务、生态建设“五大平台”,去年6月以来,发展有机茶叶1951亩、有机核桃3289亩、中药材1836亩,发展生态养殖生猪2114头、羊6710头、牛1722头、鸡42700多只。

新闻推荐

旺苍地税携手县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近日,旺苍县地税局携手旺苍县总工会赴三江镇下石村开展“金秋助学”和“送清凉”活动。旺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林生出席了捐助仪式。捐助仪式现场向1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共计1.5万元助学金。...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美了收入多了 幸福指数节节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