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记全国模范教师、广元市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旺苍县白水中学教师方玲一片丹心育桃李

来源:广元日报 2017-09-23 03: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小丁

她面对生活的磨难,坚持擦干泪水站上讲台;

她用女性温柔和爱心感召学生,为迷茫彷徨的学生重拾学习信心;

她22年如一日,用无悔的青春和执著的爱,照亮着孩子们的希望之路。

她就是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广元市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的旺苍县白水中学化学教师方玲。

在磨难中负重前行

“当好一名老师是我从小的志愿,我愿意为之努力,为之奉献。”21日,方玲如是对记者说。

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方玲,从小就目睹了父辈生存的艰辛与苦难,也亲身感受到了农村孩子求学升学的不易。1995年大学毕业后,她依然决然地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份清贫但却受人尊敬的职业,在重庆登上三尺讲台,开始了她的人生之旅。

在随后的20余年里,方玲经历过了生活带来的痛苦,同时也感受到了讲台带来的喜悦。

1999年,方玲和旺苍县柳溪小学的李飞云老师喜结良缘,从此过上了劳燕分飞、两地分居的日子。平常只能偶尔书信往来,只有在每年寒暑假,花上两三天时间,行程一千多里,到旺苍与老公“鹊桥相会”。2001年正当全家沉浸在女儿出生的喜悦气氛中时,方玲的父亲不幸逝世。“如果能在父亲身边照顾,52岁的他也许不会那样过早去世。”提及这一段过往,方玲红了眼眶。

第二年刚休完产假的方玲,将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托给身患重病的婆婆,含泪坐上了去重庆市的汽车。进入新学期,她接任了初三班主任和三个班的化学教学工作,为了更快地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更快地了解新的学生,方玲没日没夜地加班,几乎忘记了尚在襁褓中的孩子。

在重庆十余载的执著追求和踏实坚守,方玲得到过丰硕的回报。但是,十几年两地分居的现实,使她的内心充满了痛楚,也让两个家庭承受了许多无奈。

为能有机会照顾到自己的家庭,2008年9月,方玲以考试总成绩第一名调动到旺苍县陈家岭小学担任初中化学教学工作。此时,身患重病的婆婆、公公让她债台高筑,但为了方便治疗和照顾他们,方玲还是咬紧牙关在县城租了一套50平方米的民房,把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安顿于此。她则利用周末回家侍奉老人、照料孩子、料理家务。正当两位老人安享晚年之时,2009年3月,病魔再次来袭,让婆婆撒手人寰。然而,当她还沉浸在悲痛之中时,不幸的事又再次发生。同年4月,丈夫因身体不适,经检查确诊为中期肝硬化。

“那段时间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工作、家庭、经济的多重压力使得方玲心力交瘁,疲惫不堪。但她始终把心中的痛与苦默默地深埋心底,从不向任何人提及,仍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没有因为家庭的不幸落下一节课。

从不懈怠工作勇于创新

对待工作,方玲从来都是兢兢业业,谨小慎微。2010年3月,被调入旺苍县白水中学任教后,她更把家庭的不幸化为了工作的动力,主动承担三个以上毕业班的化学教学任务。

跟自习、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外活动……一周课时20余节的压力,让方玲不得不“连轴转”。在她的办公桌上,几个班的学生作业,堆在眼前就像一座座小山。为了掌握每一个学生一天的学习情况,方玲不敢有半点马虎,对每一本作业都要精批细改。时间对她来说就是奢侈品,她必须挤时间,抢时间,和时间赛跑。

面对多元化文化和社会对教育的冲击,方玲注重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她的教学风格泼辣、风趣。因她课讲得好、讲得透,学生也爱听、爱学。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方玲总结归纳出了一套适合初中生的教学方法,即适当放慢教学速度,讲授新知识时力求深而透,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尽量做到习题训练保证质量,力求少而精,突出能力培养。这一教学方法既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学生终于从茫茫题海中解脱出来。

有了这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方玲所教的学生不仅理论基础扎实,而且动手操作能力强,在近七年中考中成绩均居全县单设中学第一、二名。

做一盏学生成长路上的“明灯”

对很多学生来说,方玲不仅是“严师”,更是“慈母”,她不仅教给了他们知识,更是他们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

李建平是方玲前些年教过的一个学生。这个小男生,性格外向,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很受学生喜欢。但是他的社会交往却比较复杂,而且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每次考试总在班级倒数三名之内。在方玲接手他们班级的第二个学期初,李建平在作文里写道:“别人都在为了前途而奋斗,我已经不用奋斗了,我的前途很明确,那就是回家务农”。

对于这种在班级“开倒车”的学生,在多数老师看来,基本属于“无药可救”了,但是方玲始终认为他有很大的“可塑性”。为此,她多次和李建平促膝谈心,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他重新树立信心。同时又通过多次家访,帮助家长正确引导孩子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李建平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一所重点中学。每每讲到这些事情,方老师总会说:“我是他们的老师,我要对我的每一个学生负责。”

从重庆到广元,不同的工作环境历练了方玲的适应能力,积淀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不变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及对孩子们持久的爱。

刚过去的教师节里,方玲收到了已毕业学生张倩的小礼物。这让她高兴不已:“我是她的老师,但我们之间更像朋友,她会给我说很多小女生的‘悄悄话\’。”

因为尊重学生、亲近学生,22年的教学生涯里,愿意跟方玲说说“悄悄话”的学生不计其数。

方玲把对学生的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她的一颦一笑中。她总是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家人、孩子,不失时机地为贫困的学生送一句安慰,为自卑的学生送一份自信,为偏激的学生送一份冷静,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她对他们的关怀。

现在,面对生病的丈夫和远在重庆农村年迈的母亲,方玲时常充满愧疚,但她仍然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坚持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新闻推荐

高阳镇“四强化”解决微腐败

本报讯(邓万里杨婷)今年以来,旺苍县高阳镇围绕“两个责任”落实,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基层微腐败问题。强化思想引领。1-8月,镇纪委组织通报学习12次,发放“廉心卡”3000余份,结合持续深入开展“两学...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全国模范教师、广元市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旺苍县白水中学教师方玲一片丹心育桃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