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对话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行长薛佳太“旺苍的包容度给予我扎根这片土地的信心!”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然

旺苍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东临巴中市南江县,南接广元市苍溪县,西连广元市昭化区,北界陕西省宁强、南郑县,幅员2987.17平方公里。总人口45.64万,其中农业人口35.8万。在这个农业人口占了大半的国家级贫困县,作为专职于农村金融市场的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会在这片土地上有何作为呢?近日,记者采访了该行旺苍县支行行长薛佳太。

记者:在旺苍当了几年行长,你对旺苍的印象是什么?

薛佳太:没来旺苍工作以前,我到旺苍的时候不是很多,当时只知道旺苍是广元的工业强县,颇有几个数得上名的大企业。旅游业也发展得很不错,曾有幸到鼓城山,那里真可以用风景如画来形容。还有米仓山茶叶,也是旺苍一张亮丽的名片。2011年,我选择从建行到贵商村镇银行,从广元到旺苍,对于旺苍来说,我是一个新人,我所在的贵商村镇银行也是一个新机构,旺苍的包容度给予我扎根这里的信心。旺苍的经济充满活力,红色文化产生的红色旅游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能量。总体来说,旺苍是块欣欣向荣的热土。

记者:在旺苍开展工作,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薛佳太:刚开始来旺苍,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我和很多员工都不是旺苍人,不熟悉旺苍的情况。好在县委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加上员工不断努力,经过几年的发展,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存贷规模突破12亿。但现在取得的成绩并不意味着经营轻松容易,反而有更大的压力,眼前仍然困难重重。作为传统的工业强县,旺苍经济结构单一,以煤为大,关联行业集中,在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情况下,所面对的经济阵痛也是彻骨的,这必将给银行信贷安全带来一定风险。旺苍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金融环境较为落后,银行发展所面对的困难也就更大。

记者:旺苍是国家贫困县,扶贫难度可想而知,在扶贫方面,你们主要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薛佳太:一是加强扶贫贷款投放。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作为广元市首家发放***贷款的村镇银行,在服务全县***贷款的基础上,重点对口扶贫旺苍三江、枣林、农建、九龙四个乡镇。支行信贷人员加班加点,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评级授信工作,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资金需求。旺苍支行密切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简化贷款手续,开展上门办贷,专门出台扶贫小额贷款管理办法,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搞好农业发展,为贫困户产业脱贫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8月末,共发放扶贫贷款2021.9万元,涉及贫困户447户;二是覆盖金融空白网点。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作为广元市地区首家填补金融空白区域的村镇银行,于2014年在农建乡建立了金融网点,之前旺苍农建乡一直没有金融网点运营,老百姓存取款都不方便,现在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金融服务难题;三是积极捐款捐物。2014年至今,旺苍支行为枣林、九龙等乡镇贫困户提供帮扶,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米、油、棉被等生活必需品,2016年向枣林解放村捐款修建公路,2017年开展“助学扶智,爱心圆梦”活动为旺苍县高考文理科前三名学生颁发奖金,同时资助旺苍中学50多名贫寒学子走进大学校园;四是送金融知识下乡。针对农村金融知识薄弱的现状,支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金融知识走进农村,致力于让农户了解金融知识,运用金融知识。

记者:“三驾马车”是扶贫的一个抓手,请问“三驾马车”在扶贫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薛佳太:2016年总行提出“三驾马车”战略,这是符合我行实际的市场定位,符合旺苍经济环境的重要发展战略。发展肉牛养殖主要是为农户提供了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通过养殖项目培育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带动周边贫困户创业脱贫,以肉牛养殖为契机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到目前,旺苍支行共发放肉牛养殖贷款2951.1万元,涉及养殖户182户;驻村联络官制度为银行和村民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通过驻村联络官精准联系到村到户,收集村民金融服务需求,让银行有针对性地、高效地开展上门服务;金融便民服务点则为村民享受现代金融服务提供了便利,让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到实处。旺苍支行在木门的柳树村、杏垭村,三江的大两乡、下石村、水磨乡等10多处村舍已建成金融便民服务站,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贵商银行深入推进“三驾马车”战略,致力于服务三农,建立了银行与农户的沟通渠道,为农村金融发展助力。

记者:今年你们发展怎么样?针对旺苍县城经济特点,你们明年将在哪一方面发力?

薛佳太: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工作为重心,以总行的工作要求为支撑,努力做到以下五点:一是尽力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地方银行信贷资金自主性强、自求平衡的优势,推动个体、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旺苍经济的基础发展提供服务。二是尽力降低企业、个人融资成本,积极承担银行的社会责任,促进合作伙伴的良性运营,为旺苍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服务。三是尽力发挥信贷杠杆作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县域内最需要的项目之中,为旺苍经济的重点发展提供服务。四是尽力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完善个人、企业贷款专业化经营,营造优质化的服务平台,为旺苍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服务。五是尽力创新推广金融产品,发挥自主经营的快速决策优势,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个体、企业、单位等提供最适应的金融业务,为旺苍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提供服务。

新闻推荐

旺苍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本报讯(李琦)11月6日,旺苍县人民法院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组织干警交流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当前工作。全院干警纷纷认为,十九大报告绘就了美好的...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向着幸福出发2017-11-14 03:19
猜你喜欢:
评论:(对话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旺苍支行行长薛佳太“旺苍的包容度给予我扎根这片土地的信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