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搬进幸福村听到“幸福”来敲门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6-14 05:36   https://www.yybnet.net/

□张兰 周俊 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

“这是我们家新建的房子,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6月8日一大早,旺苍县大两乡幸福村的易地搬迁户吴凡贵就在房前的地里忙活起来。他乐呵呵地说道:“搬迁后,环境改善了,去年我又栽植了一亩重楼,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吴凡贵是去年底搬进幸福村新家的。踏着宽敞的水泥路,走进新建的楼房,看着村里电子阅览室、建设广场等等,他欢喜地说:好日子真的来了。

吴凡贵家的安置房舒适明亮,院子宽敞干净、屋内摆放着各式家具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吴凡贵说,“我们一家六口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仅住上了145平方米的安置房,还有了属于自己的耕地。住进了新房,就得想办法摘掉穷帽。”

今年初,吴凡贵在房前分配的一亩地里种植了重楼。到丰产期,按目前行情价每斤500元算,他预计1亩纯收益可达到10万元左右。“搬进幸福村,就要摘掉穷帽奔富路!”吴凡贵说,今后他将无私奉献自己的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让幸福村的百姓和搬迁户都幸福。

“住有新居,富有产业,乐有场所,生活美满幸福,这是大两乡幸福村名字的由来。”该村村支部书记龚林安向笔者介绍。

“幸福村共搬迁安置22户83人。每周我们都开设农民夜校,进行特色种养业知识培训,让广大搬迁户都能参与产业发展,让幸福村今年就脱贫摘帽。”龚林安道出了幸福村今年的发展目标。

“‘搬出来\’不是目的,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根本。”该乡副乡长刘志平说,为切实解决好易地搬迁户增收问题,去年来全乡制定了“1234”帮扶规划,即:“1”是帮助每户搬迁户家中1名劳动力人员外出务工;“2”是结合实际养殖2头猪(牛、羊)或小家禽20只以上;“3”是至少建3亩以上特色种植园;“4”是帮助他们至少养殖4桶以上蜜蜂。通过带动,使幸福村搬迁户人均增收500元。

“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走这么好的路。”这一幕幕和谐的场景,让搬迁户王才田感慨万分。他告诉笔者,搬进幸福村,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在乡上和村上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就业的渠道也拓宽了。王才田掰起指拇为笔者算起收入账:今年种植了4亩前胡,收入预计达到2万元;家里还养殖了12头牛,年底出栏4头,纯收入达到2.5万元;孙子在外务工年收入5万元……

刘志平告诉笔者,今年村集体投入15万元到幸福村里的贵琼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入股保底分红的模式,到年底每名贫困户预计还可分红40元。

如今,在幸福村,越来越多的易地搬迁户像吴凡贵、王才田一样用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过上了幸福生活,走上致富之路。

新闻推荐

旺苍集中开工13个项目

本报讯(唐福升特约通讯员陈绍海)旺苍县2018年二季度第一批重大项目近日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总投资14.99亿元...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搬进幸福村听到“幸福”来敲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