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工业振兴崛起——关于旺苍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17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杨林生

工业是旺苍的标签。自1985年广元建市以来,旺苍工业一直是全市的“领头羊”,一度时期占据着全市工业份额的半壁江山。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旺苍作为煤铁之乡以资源初加工为主的工业发展路径已愈见狭窄,如何实现工业经济由黑色到绿色、高碳到低碳、地下到地上的华丽转身是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发展现状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7年底,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172亿元,同比增长9.57%;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9.6亿元,同比增长9.42%,实现7连升。工业经济已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形成了农产品加工、建材、能源、冶金、化工“五大支柱”工业产业体系,钒资源、磁性原材料以及杜仲、中药材、桑蚕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截至2017年底,“五大支柱”工业逐步成为支撑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脊梁。园区建设稳步提升。初步建成煤化工、机械制造、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建材产业等4个工业集中发展功能区。旺苍经济开发区先后创建为“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川省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基地”“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

关键词:对策和建议

继续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秉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理念,以承接成都、深圳产业转移为突破口,紧扣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攻坚、园区扩能拓面、企业梯次培育等工作,积极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培育食品饮料、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等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开采,有序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或集团公司对采矿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引导不具备改造能力的采矿企业通过指标交易或矿权转让的方式尽快退出,实现矿产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的两端延伸,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能;绿色改造,大力提升传统产能。加快推进先进工艺技术装备研发应用,以超常的举措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在煤炭采选上,加快川北500万吨配煤储备项目建设;在煤化工产业上,着力产业链条延伸,加快推进一批项目落地落实;在传统建材上,加大对水泥等行业工艺技术改造、环保节能提升,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实现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积极与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深入挖掘资源和产业潜力,推进循环、低碳、绿色、协调、可持续性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绿色食品饮料产业迅速壮大。立足丰富农业资源,用好用活“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金字招牌,力促一大批食品饮料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力争到“十三五”末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农产品产业占比达40%以上;推动绿色中医药康养产业迅速发展。依托丰富优质的道地中药材资源,加快推进杜仲系列产品深加工、蚕宝胶囊等项目建设进度,倾力建设“中国柴胡之乡”“杜仲之乡”,努力将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推动绿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绿色集约发展。狠抓绿色园区载体建设。按照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产业空间布局,迅速启动旺苍万亩绿色家居产业园区建设和300亩普济绿色墙体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以及500亩黄洋食品工业园区建设。狠抓绿色产业整体承接。按照绿色、生态、环保、智能的理念,在服务臻宝、优益家等10家古陶艺项目入驻的同时,全链式抓好家居产业和古陶艺制造产业的承接;以建链、延链、补链为突破口,着力茶叶、核桃、杜仲等生物资源精深加工项目和煤化工产业项目的招引。狠抓前沿绿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打造汽车后工业时代绿色循环经济产业。

(作者系旺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新闻推荐

较真才能较出真作风

本报评论员今天,本报报道了旺苍在查找“两个最不满意”活动中查找出群众“最不满意干部”128人、“最不满意单位”40个的...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工业振兴崛起——关于旺苍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