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收支公开“晒”,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2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陈洪刚)“截至今年5月底,村集体专合社账户余额42096.62元,现金余额589.21元……”6月19日,旺苍县盐河乡竹娅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村会计向秀蓉将该村今年前5月的集体资金收支结余情况逐项向村民公开宣读。

账目一笔笔“过堂”后,村民向行宗听得不“过瘾”,和其他几个村民跑上台,仔细查看账目表。一一核对后,向行宗很满意。他说,账目公开既让村民们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又能防止村民小组干部挪用侵占集体资金。去年5月,盐河乡在8村50个村民小组中探索推行组级财务唱票公开制度,让村民们对本组的财务资金收支情况心中有数,使基层“微腐败”无所遁形。

“以前组级财务也要公开,但一般是将财务账目张贴在村民小组的公开栏内。很多村民没有看公开栏的习惯,所以对财务账目的知晓度并不高。这样很容易滋生‘微腐败\’。”该乡负责人介绍。

根据财务唱票公开制度,村监委会主任对每月财务收支情况逐笔清理核查,确保记录详细、不重不漏。在每季度召开的组级院坝会上,相关工作人员将每笔账目大声向村民公开宣读。为确保听票村民全覆盖,唱票院坝会召开前,村还利用“村村响”广播通知小组全体在家村民,确定村民到指定地点参会。“财务唱票公开制度可进一步提高村民们对财务账目的知晓度。”

目前,盐河乡的50个村民小组已全面完成组级财务唱票公开工作。公开“晒账”,拉近了村民们与村组干部之间的距离,也确保了村民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新闻推荐

旺苍县树立三种意识助推安全监管新突破

本报讯(杨德)今年以来,旺苍县安监局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行政权力监管,充分利用“两个最不满意”标准,牢固树立三...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广元黄茶上海揽金2018-06-09 05:54
评论:(收支公开“晒”,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