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她和她的18个孩子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0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汪江婷 特约通讯员 陈绍海

4月28日晚饭过后,旺苍县柳溪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杜琼英带着该校幼儿园的孩子,做起“放小牛”的游戏。在这个游戏里,杜琼英是“牛妈妈”,孩子们是“小牛”。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21年来,杜琼英用这句话作为自己扎根乡村教育的座右铭,她一直致力于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让那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2017年2月,杜琼英带着“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柳溪小学消失”的重托,来到了这所全县最微型的中心小学担任校长职务,开启了她与18个孩子的感人故事。

用母爱呵护大山的孩子点亮每一个童年梦想

柳溪小学地处旺苍县南部山区,自然条件差,留守学生占了70%。当时仅有18名在校小学生,且全员住校。

2017年2月,杜琼英来到这所学校后就发现,这18名学生很少有人走出过大山,他们胆小自卑,小小年纪就寄宿学校,生活自理能力差,没有倾诉对象,缺乏安全感。杜琼英说:“那一刻,身为母亲的我只想用自己全部的爱,陪伴他们度过童年!”

杜琼英经常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水果、食品、课外书,以及花露水、防冻霜、袜子、鞋垫等生活用品。她经常拥抱孩子们,和他们做游戏、聊天,让他们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和呵护。

老师们在杜琼英的带领下组成了“值日爸爸妈妈”团队,开展起了寝室爱心陪伴活动,还经常给孩子们洗头、洗澡。杜琼英带头在晚睡前到宿舍指导孩子们洗漱,陪着他们听睡前故事、看书,让孩子们快乐地进入梦乡。

让自己成为“全能王”打造美丽乡村学校

面对微型学校校园无活力、师生不自信、家长不信任的困境,杜琼英日思夜想,寻求学校发展出路。

两年多来,杜琼英一直坚持白天教学、晚上学习。她用勤奋和毅力将自己逼成 “全能王”。学校语文学科教学水平较弱,擅长数学学科教学的她主动承担一年级语文教学,同时和其他教师一起研究教材,带头上公开课,参与教学研讨、学习培训。她主动承担起学生语言艺术和跳绳兴趣小组的教学任务。在2018年全县学生艺术节大型汇演活动中,孩子们登上了县艺术节的大舞台。

为了增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杜琼英经常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同老师们入户走访。特别是在暑假里,她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发,对有孩子上学的农户挨家挨户走访,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宣传教育扶贫政策。

带领团队感恩奋进真情换来硕果

杜琼英以一切为了孩子的真心,打动了当地的爱心人士,赢得了当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师生的多方面支持与关爱。

学校先后加入了 “利州区微校联盟”“全国小规模学校联盟”,共享联盟资源。并与县内百傽小学、木门小学结对开展研讨和联谊活动。浙江省仙居县义工协会、仙居县慈善总会、广元市财政局的爱心人士多次到校对学校师生给予多方面的支持与关爱。

杜琼英用辛勤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阳光与自信,换来了学校教育的硕果。目前各年级出现了学生回流现象,学校从两年前的18名学子增加到现在的37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杜琼英用爱与智慧谱写了一曲乡村教育的动人之歌。

新闻推荐

旺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拳整治互联网虚假

为加强互联网广告监管、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近日,旺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雷行动2019”,重拳整治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和她的18个孩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