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旺苍纵深推进“大工业、大文旅、大农业”产业调整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7-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绍海

前不久,旺苍县政府与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签订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项目。根据协议,四川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将以减量置换的方式,计划总投资25亿元在旺苍县境内建设年产200万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产业链延伸配套项目。

这是今年旺苍县大力推动“大工业、大农业、大文旅”三大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旺苍按照省委部署,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文旅兴县、融合发展的路径,通过立足资源抓转型、突出特色壮产业,不断加快广元黄茶、有机绿茶等多元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选择使得旺苍县级经济综合评价全省排名实现“五连升”。

“大工业”聚焦“煤乡”产业绿色转型

旺苍县因煤而兴,也因“一煤独大”,粉尘污染严重,被人们调侃为“光灰城市”。“传统工业产业只有植入‘绿色基因’,才能撬动经济转型大格局。”该县相关负责人说。旺苍的破题之策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传统工业产业增绿增高,力促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发展。

旺苍在强力关停了众多高污染、高耗能煤炭企业的同时,科学启动了“煤炭+”战略拉伸产业链条。采用以资折资等方式降低生产交易成本,整合中游——攀成钢焦化和下游——合众化工、天森煤化等多家现代企业,形成了煤—洗、煤—焦、煤—化工、煤—冶产业结构循环经济链,彻底改变了过去简单的“采煤卖煤”粗放型煤业发展模式。

旺苍大抓“绿色项目”,工业由黑转绿初见成效。

总投资达10亿元的利用固体废物生产烧结新型墙体材料异地技改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和机器设备安装;7万套全木定制暨办公家具生产项目企业已进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绿色项目”,助推旺苍决胜产业转型升级。

“大农业”打造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

“我家现流转了九亩多土地在合作社,改种黄茶效益更好,同时土地流转出去还有三万多净收入。心里很满足。”木门镇三和村一组67岁的孙荣思很开心。

土地流转金+务工收入+入股分红,黄绿两片茶叶,已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致富宝”。目前全县已有1153户贫困户4030人依靠茶叶脱贫致富。

米仓山茶通过旺苍县委、县政府和新型经营主体、广大茶农以及各方面的持续改革用力,已成为了旺苍“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之首,进入四川省“三山一早”川茶格局。“我们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用3年时间建成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米仓山茶区域品牌影响力。”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优先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总体思路,坚持一手抓技术,一手抓品牌,着力走出一条“茶文旅养”融合发展的路子。预计到2021年,全县黄茶种植面积将达3万亩,茶园总面积达22万亩,茶叶综合产值将实现36.7亿元

“大文旅”建设川陕甘渝重要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

请游客编写对联,教游客学唱山歌,请游客体验特色农家菜的做法……今年“五一”期间,当地景区、农家乐推出许多新玩法,受到游客欢迎。统计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旺苍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综合收入5041.1万元,同比增长20%。

文旅全面融合、深度融合是旺苍县旅游持续飘红的“密码”。

旺苍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深厚的红色文化,以米仓山大峡谷创5A和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龙头,强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将旺苍建设成为“川陕甘渝重要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预计到2021年,全县文旅产业总收入实现40亿元,建成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

大力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旺苍县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今年旺苍县提出“抓大文旅、大抓文旅,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努力打造“一心两极三区四带”,构成“1234”的空间结构。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全域全链规划,构建文旅发展大格局,以县城为中心,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整合茶资源、农业资源、近郊资源,将县城打造成集特色购物、餐饮娱乐、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

“奋力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纵深推进‘大工业、大文旅、大农业’三大产业调整,狠抓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文旅经济‘三大经济’,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干部群众将发挥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旺苍纵深推进“大工业、大文旅、大农业”产业调整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