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基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方法研究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20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基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方法研究

为适应内部审计的最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国家审计机关有针对性的加大指导力度,与各内审机构充分联动,共同发力,在没有独立的内审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情况下,推动了内审工作持续加快发展。据统计,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截至去年底已成立内审机构65个,从事内部审计的专兼职人员202人,其中县级部门成立内审机构27个,配备内审人员88人,乡镇成立经济责任审计站38个,配备内审人员114人。去年,全县完成内审项目115个,审计总金额近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32条。

目前,基层内审指导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认识不够、人力不足、方法落后等具体问题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国家审计机关下功夫谋举措、花力气优指导,以促进内审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和成效显著提升为目的,不断探索内部审计的指导方法。

理念重塑。2005年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的定义做了新的诠释:“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内部审计在单位中发挥着“免疫系统”的功能,即预防功能、揭露功能和抵御功能。基层部分单位,对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不明确、不理解,认为内部审计是来找麻烦的,不配合、不支持,对整改也是消极应付,内部审计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同时,通过审计见面会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讲解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基层单位营造浓厚的审计氛围,实现基层单位内部审计理念的突破和更新,促进内部审计事业的进步。

模板导向。目前,基层很多单位都没有条件配备专职的内审人员,基本上都是兼职。审计人员数量及专业胜任能力存在不足,难以进行合理分工,完成计划和方案确定的任务。人手紧,任务重,部分内审人员只是通过查业务资料、凭证、账簿、报表等方式取得审计证据,完成审计任务,对审计实施的程序、方法、法规引用、文书出具等方面不熟悉,忽略了审计过程环节,直接影响了审计效率。

建立制度。制度一般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都有其具体的做事准则,目的都是使各项工作按计划按要求达到预计目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单位需要制定规章制度来规范大家的行为,为了单位更好的管理和发展,花费时间和精力制定一份完美的规章制度是很重要的,诸如员工手册、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职工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各项奖惩制度等。制度不健全,就会缺乏相应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还会抑制职工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工作动力缺乏;没有细致地制定出针对每个环节、步骤、方面的规章制度,致使内控制度没有实质内容,流于形式,甚至还会导致职业舞弊。因此,只有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内部审计制度,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保证内部审计在单位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考评。近年来,内审工作越来越受到各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县区将“审计责任”纳入了年度综合目标绩效管理办法的负面清单指标。某县在年终认真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对全县100多个纳入目标绩效管理的责任单位进行“审计责任”目标绩效考评。分乡镇、部门(含国有企业)制定出详细的考核细则,并发文到各责任单位,由局经济责任审计股和政策法规股负责分别对乡镇、部门内审资料的收取。同时,制作了《对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分表》,派出审计干部分类型、分行业对部分责任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质量检查,对检查单位开展的内审项目现场打分,并提出中肯的交流意见,填好《评分表》,检查单位签字盖章。通过年终考评工作,提高了各单位对内审工作的知晓度和重视度,推动了内审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内审工作的质效。

能力提升。《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第7条明确规定“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审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部分基层单位内审人员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仍然停留在手工查账等原始的审计方法上,计算机审计很少应用。审计方法落后,手段单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增加了审计难度,导致审计的效率较低、准确率不高,严重制约着内审职能作用的发挥。加之部分内审人员只具备财务工作经验,对物资采购招投标、基本建设工程、法律知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开展,使得审计工作缺乏深度与广度,难有突破性的发展。

针对上述情况,国家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开展培训,针对不同的行业,对部分单位内审机构开展集中培训,讲解审计内容、重点和方法,努力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发挥协同效应。

杨芬芬 龚继谋

新闻推荐

“呵护明天”情暖山区娃

本报讯(代蕊特约通讯员陈绍海)9月12日,旺苍县“呵护明天”公益项目走进盐河小学,来自共青团旺苍县委、旺苍县青年志愿者...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方法研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