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广元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流程演练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3-1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演练现场

邱雨记者梁译

于3月9日从韩国旅游回来的王某、李某在旺苍县高阳镇集中医学观察中,王某出现发热症状、体温37.8℃,其女友李某出现咳嗽、乏力症状,隔离观察点立即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一场应对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

以上这一幕,是3月15日市卫健委组织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流程演练现场情景。

此次应急预案流程演练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市卫生健康委承办。演练采取影像、解说、现场点评等方式进行。

演练设定从韩国返回一对情侣,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期间查出患新冠肺炎疾病,并扩散到了邻县,邻县2例密切接触者也成为病患。市、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全面开展疫情处置。通过流程演练,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检验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可操作性,确保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

此次流程演练以市、县相关单位和部门设定的事件及科目开展,共分9个科目,27个场景,包括疫情发现与报告、疫情现场调查与处置、应急响应的启动、隔离与消毒、病人医疗救治与转运、风险评估与疫情研判等,涵盖病例发现、县定点医院诊断、疫点消毒、病例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和追踪、实验室检测、一般级别应急响应启动、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启动较大级别应急响应等环节。

演练贴近实战,各参演队伍闻令而动,果断迅速处置疫情,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装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理清职责的作用。专家组就应急管理、科目设置、专业合成、疾控及定点医院专业内容进行了深刻的点评。

应急演练指出,当前虽然广元市7个县区均属于低风险县区,但随着生产生活恢复秩序、人口流动加快,加之当前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形势依然严峻。要继续严防人员聚集,抓好社区管控,避免人群聚集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科学防控,加强协作联动、完善应急管理,提高应对、处置卫生健康领域突发事件能力。一是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做好认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政府领导、卫生行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跨区域卫生应急管理协作布局,建立健全毗邻地区卫生应急协作机制;二是认真分析总结演练中的问题与经验,准确摸清全市现有应急物资储备家底,完善储备机制,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应急响应能力及各工作组的协调指挥能力,建立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队伍,提高应对、处置卫生健康领域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闻推荐

守护四川“北大门”奋力夺取“双胜利”

广元书写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卷守护四川“北大门”奋力夺取“双胜利”位于广元经开区的国家重点项目广元动车运...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流程演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