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猪倌郭清云过上了好日子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0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康勇本报记者赵敬梅

5月27日,旺苍县木门镇天星村郭清云早早起了床,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家猪舍里一头头胖乎乎的猪崽喂食。看着吃得香喷喷的小猪,郭清云喜悦之情写在脸上。

55岁的郭清云是天星村一组村民,妻子体弱,次子年幼,2014年因双腿残疾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刚过2000元。为了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老郭种蒜苗、辣椒、莴笋等各类蔬菜,养殖黑猪、土鸡顺利实现脱贫。

“当初难呐,真难!”老郭回忆起发展初始困难重重,没有启动资金,自身又肢体残疾,一个劲地摇头。

“金融扶贫,就是要让家家有脱贫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行旺苍县支行行长戚思勇说。

2017年12月,在人民银行和当地信用社的帮助下,老郭从木门信用社借用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一门心思地养起了猪,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老郭已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

金色年华突遭恶病落残疾

“当时看着年幼的儿子和卧床的妻子,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想起以前的日子,郭清云脸色格外沉重。

1988年,因为从小家庭条件不好、缺衣少穿,时常忍冻挨饿,正当青年的老郭遭遇民间老人常说的“凉寒病”,持续高烧不退。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老郭不幸患上了脊髓炎,双腿活动严重受限,落下了终身残疾。从此,他再也不能像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从事重体力劳动。

造化总是弄人,2018年,老郭的妻子因为不慎从楼上摔下导致多根肋骨骨折,卧床大半年。正读高一的小儿子为减轻家庭负担,毅然从学校辍学选择孤身一人外出打工。老郭说,“当时,感觉天都塌了。”

身残志坚识别次年就脱贫

“党的政策真的好,我受益很多。”2014年,老郭一家因残被县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有了自己的帮扶责任人。虽然享受了党和国家的很多优惠政策,但老郭说,他总是觉得浑身不自在,他不想当“贫困户”。

“虽然自己双腿残疾,但我还有一双好手,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绝不拖大家的后腿”。老郭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修整圈舍、代养黑猪。2015年,老郭家就实现了脱贫,当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就超过4000元。

“在困难面前,绝不能低头。”郭清云常常这样和扶贫工作队员聊侃,只要勤劳苦干,生活一定会好起来,一定能够摘掉贫困的帽子。

养猪致富扶贫小贷来助力

“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真好,免抵押免担保,干部很负责,服务到家,信用社办理手续又快。”老郭说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他发展产业缺钱的燃眉之急。

虽然家里一直也养猪,但老郭并不满足于三五头这样的小打小闹,帮人代养终归不是长久之计。要想靠养猪挣钱,必须扩大规模,走规模化养殖的道路。说干就干,2017年,老郭先是种上了家中兄弟和隔壁邻居闲置的十余亩土地,基本解决了粮食问题。

2017年12月,老郭从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扩大圈舍、买猪仔、进饲料、卖肥猪,老郭忙得不亦乐乎。仅2018年,老郭就养殖生猪39头,当年出栏27头,老郭尝到了养猪带来的甜头。

自强不息脱贫致富才光荣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几年,党和政府对我很是关心和照顾,让我感到非常温暖。趁自己现在还年轻,有劳动能力,要勤劳致富。”郭清云说,“争当贫困户不光彩,脱贫致富才光荣。”

2018年下半年开始,非洲猪瘟肆虐,苍溪、旺苍等地先后遭到波及,一头猪生病、满圈猪填埋,很多养殖户因此血本无归。2019年,仔猪价格也开始暴涨,因为自家没有能繁母猪,老郭相应缩减了养殖规模。尽管如此,当年还是出栏生猪10余头,加上生猪价格好,获利超过2万元。前几天,老郭家又一次出栏3头大肥猪,3头猪就卖了1.4万余元。

“没有金融扶贫政策的帮助,就没有我老郭今天的好日子。”5月15日,当人行旺苍县支行和旺苍联社一行上门核实再贷款资金用途时,老郭如是说。

新闻推荐

旺苍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 实施主动警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本报讯(记者涂媛媛)旺苍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按照市公安局党委“1335”总体思路,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立足“矛盾不上...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猪倌郭清云过上了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