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文明小积分引领社会好风尚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8-14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康勇

“妈,你床上的床单被套我给你换洗了哈。”8月3日中午,旺苍县英萃镇长石村村民姚文俊乘着晴好的天气把家中父母的床单被套给早早洗好晾晒在楼上。这几天,天一直在下雨,屋里较为潮湿,地里也没法下地干活,在姚文俊家聊家常的邻居看在眼里,对姚文俊每一个季度在村里拿高分上红榜无话可说。

村民口中的“高分”“红榜”,是英萃镇在7月初举行的提升乡风文明的文明新风小积分评议活动。

“有了这个小积分,村上的风气好了很多。”长石村村支部书记向大芬介绍说,现在农村多是留守老弱病残幼村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不足、乡风文明水平不高,参与村内事务积极性不强,有了文明新风小积分,整个村庄仿佛又活了起来。

“田坝社的姚某孝老敬亲、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俭创业……”“红光社的李某屋前屋后环境卫生差、生活习惯不好、不热心公益……”正在读从群众那里收集到信息的是新生社58岁的杨先富,他是最为热心文明新风这项工作的,村上要求每一次打分评定都要挨家挨户走到屋,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并签字确认才能够离开,在新生社,杨先富是全程陪同社长一起走完的。

“这个小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老百姓参与度比较高。”杨先富说,各村严格按照村民小组推荐、文明新风评议小组初审、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公示公开、发放积分券的程序进行一季度一评,坚持正面激励,负面鞭挞。并严格把控评选标准,以爱护环境、勤俭创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文明守法为评分标准,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延伸“6+x”模式。每个季度的评选结果对外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在打分评定前,村上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坝坝会,宣传文明新风评比流程和积分券使用指南。宣讲深入到每个村组,细致的为群众解答兑换商品时需要注意的细节。”向大芬说,文明新风小积分不允许兑换烟酒,严格把关商品保质期,规范兑换登记台账。在此基础上各村通过LED屏、微信公开群、广播,口口相传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一个季度10名群众上红榜,5名群众上黑榜,各村从每年评选的文明户中选择1户优秀文明户在“好人榜”张贴公示。”向大芬说:“通过“好人榜”宣传事迹,让群众在形成互相比拼的良好氛围中获得骄傲感、满意度,带动全村参与,人人参与。文明新风积分超市的建设有效引导了农村居民环保的意识,推动了移风易俗在英萃镇蔚然成风。”

据了解,英萃镇在全镇9个村中全覆盖开展文明新风积分工作,按照一月一打分,一季度一评的模式,截止7月全镇累计评选出84户文明家庭,累计发放积分7200分。评出红榜84户,黑榜32户。

新闻推荐

旺苍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关于旺苍县嘉川镇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的公告

旺交中心(告)字(2020)03号根据《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及...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小积分引领社会好风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