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种植茯苓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记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商友剑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1-0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欣刘怀英

日渐寒冷,作为昭化区义春中药材专合社的理事长,商友剑连日来每天仍穿梭在山林中,指导村民林下经济作物茯苓的种植技术。

在助农增收的实践中,有千千万万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商友剑便是其中之一。

10年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昭化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探索传授种植技术,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拓宽药材销售渠道。

如今,商友剑已建立起4000亩茯苓规范化种植基地、2000平方米综合加工厂房,解决当地80余人就业问题,茯苓种植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茯苓精深加工系列产品茯苓面、茯苓酒等在各地市场供不应求。他用辛勤的付出带领群众走上了小康路。

在今年召开的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商友剑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返乡创业着眼林下经济,屡败屡战

近日,走进位于昭化区元坝镇的义春中药材专合社基地,务工的群众正忙着翻土、栽植、备料……

“如今的成绩来之不易。”商友剑感慨道。

“5·12”地震后,商友剑就到全国各地考察林下经济,最终将目光瞄向了中药材种植。

2010年,商友剑在朋友的发动下回到家乡,以种植桔梗作为尝试,但发展之路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栽种的时候,桔梗的市场价格约为80到120元1公斤,商友剑种植了1500余亩,谁知到成熟之时,价格一下子跌到了12元1公斤。

这一亏损就是300万元。

可他没有就此放弃,依然种植中药材,板蓝根、金银花……在摸爬滚打中,商友剑逐步站稳脚跟。

2018年,他将目光落在了茯苓产业上。“刚好遇到了洪灾,前前后后又亏损了近500万元。”商友剑说。

这一次,他还是没有被打倒。第二年,他又重新开始了茯苓的发展之路。

探索茯苓“种一休三”模式,被推向全国

在实践中,他逐步探索出了茯苓产业“种一休三”的循环发展模式。

“因为茯苓是菌类的特殊性,不能连续种植,我们就采用轮作,也就是‘种一休三’,空的三年种植黄精、牡丹、菊花等别的药材。”商友剑介绍道,“这一模式还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商友剑通过“公司+合作社+高校+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与农户签订保底回收协议,让农户从种植、管护、采收到精深加工,都能参与其中,真正地鼓起了“钱袋子”。

“我发展茯苓产业已经4年多时间了,每年都有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收入,合作社不仅负责技术指导,还包回收,菌种也是免费提供,效益不错。”元坝镇茯苓种植户王一金满意地说。

公司还成功带动了昭化区、朝天区、旺苍县、青川县等地45个行政村841户农户种植茯苓1万余亩,合作社年产值超过620万元。

“今年我又扩大了种植规模,种了200余亩。按照1亩产量在1吨到1.2吨左右计算,总产量将达到240吨左右。”对来年的茯苓收入,种植大户张楠充满了

信心。

要富一起富,助农人均年增收逾5000元

对于贫困种植户,公司保底回收的价格每斤高出5角至1元。“听起来不多,但是算下来我们每年要让利30万元。”

不仅如此,贫困户只要愿意种植,公司就免费发放苗种。

近年来,商友剑通过自筹和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先后在柳桥村、塔子村修建公路超过8000米、蓄水池8口、水渠3000米,为村民出行、劳动生产提供了方便。

同时,他还采取为当地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保险、支付酬金、业绩分红、土地租金等方式使当地群众直接受益,人均增收5000至10000元,为新农村建设和推进产业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商友剑表示,他很荣幸获得省第八届劳动模范称号,这也将成为他努力奋斗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继续做大、做强茯苓产业,以此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

新闻推荐

9万余户脱贫群众再“加餐”

广元持续构建“三位一体”增收格局,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9万余户脱贫群众再“加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朝伦...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图片新闻2020-12-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茯苓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记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商友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