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张氏兄弟的“慢生活”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07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张氏兄弟的陈皮柑基地。张正示范如何剥柑皮。文/图本报记者  黄楚程

从前的时光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在半个梦里,看星星满天……开一个农庄,养鱼养鸡种树,自给自足,桂平市有两兄弟,一名80后,一名90后,正在用这样的方式生活。在推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快节奏的今天,他们却把脚步慢了下来。他们用四年时间给丢荒了四十年的山地披上绿衣,用四年的坚守打造自己的创业梦想。

一杯茶引发的“解甲归田”

张泽键的农庄坐落在桂平市蒙圩镇,他用分批种植的方式种了不同季节成熟的果蔬,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收获,绿油油的山坳下还有几张鱼塘,但这里最动人的景色是夏季来临时,满山的柑橘飘香。

张泽键肤色黝黑,不看气质,确实和普通的农夫没什么两样。但其实,他算是科班出身的名牌大学生——1987年出生,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后张泽键只身来到广州打拼,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做起,短短两三年时间在广州服装外贸圈内小有名气。巅峰时期每天的流水交易额可以达到上百万元,本来在事业上升期的他,却选择了急流勇退,

是什么原因让一名80后大学生放弃在大城市里发展的机会,回家乡种地?

“这都缘于一杯茶。”张泽键笑着说道。原来在广州做生意的他,机缘巧合下,在朋友家喝到了柑普茶。柑普茶是一种用陈皮柑和普洱茶制作的养生茶,清新的陈皮果香味和浓郁的普洱茶搭配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口感,把头一次喝这种茶的张泽键深深地吸引住了,对柑普茶“一见钟情”。朋友告诉他,柑普茶是广东新会的特产。

张泽键却有了自己的想法,“家乡的地理环境和广东的类似,环境也更好,新会可以种陈皮柑,为什么我们不能种呢?”张泽键厌倦了外贸生意时时刻刻绷紧神经、随时待命的日子,萌生了回家种果树的想法。他想换换频道,试试“解甲归田”的生活。

2013年,张泽键告别了广州,回到了自己生长的家乡桂平市。他说服几个朋友出资一起合伙包下了几百亩山地,扛起锄头,真的干起了农夫的活。刚好那一年,张泽键的弟弟张正从部队退伍回家,他又把弟弟“拉下了水”。一年后张泽键又说服了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女友和他一起打造他的陈皮柑基地。

慢中有快的归园田居

歌手李健说过,慢生活最奢侈,但时快时慢的生活方能长久。

张泽键的陈皮柑基地坐落在桂平市蒙圩镇西村,在这里,生活平静安详,时光缓缓流转。年轻人大多离开去了远方,留下老人们眯着眼睛坐在自家屋前晒太阳,或背着手在田间窄巷里踱步。

寂寞单调的田园生活,似乎只适合退隐社会的闲人。

然而,即使是当隐士,张泽键和张正兄弟俩也当得与众不同。陈皮柑要种植三年才结果,为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他们套种了半年一熟的指天椒,并和500多户农户合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林地种植柑橘和辣椒,承包鱼塘养鱼,在水田进行稻菜轮种,增加收入。

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张泽键兄弟俩也遭遇了不少挫折,由于耕地整理失误导致资金浪费,种植指导师傅的技术问题引起苗木的生长缓慢,“最严重的时候因为资金不够,大家连生活费用都很艰难,靠的也是到处借钱维持下来。”张正告诉记者。原来听老师傅的教导,用一些便宜的农资省钱,到头来效果不佳又重新补救,人力投入大,反复做无用功,反而得不偿失。

两兄弟经过总结,一致认为,只有自己摸索出来的实地经验技术才是合适自己发展的,而且节省资金。一开始,合作内部有两种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做农业应该听有多年经验的种地老师傅的意见,张泽键兄弟则认为需要自己去学习摸索,不断研究新技术,借鉴其他成规模基地的先进经验。

最后在不断探讨中,两个声音终于达成了共识,大伙真正认同了兄弟俩的思路,从人力物力上改革,用更好的设备和农资,降低人力资源投入,不再是用老一套的师傅指导技术。

“没有技术可以去学,没有经验可以慢慢总结,但最令人头疼的是,得不到村民的理解。”张正说道。去年本来是试产收入阶段,但是兄弟俩也遇到了种植陈皮柑以来的最大的风波。

眼看正是陈皮柑丰收的大年,但因为土地归属的纠纷,一些村民把种植园区通向外界的道路堵住了,导致果园小青柑无法运送出去,损失严重,打乱了陈皮柑基地的整个生产计划。“希望通过政府协调,可以尽快把路的事情解决好。”张泽键说道。

期待“慢”中无一

去年11月底,记者采访的时候,已经到了陈皮柑采摘的尾声,但是在张泽键的陈皮基地里,还是看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美景,“秋初橘树青,素冬望柑红”,这就是种植基地真实的写照,阳光下,绿油油的橘子树折射出光芒,微风拂过,橘子树沙沙作响,传来一股清香。

“现在桂平市其他地方也有人在种植陈皮柑,做柑普茶,但是我们希望自己慢工打造出来的产品,能成为柑普茶的行业标准。”张泽键说道。早在创业之初,踌躇满志的他也曾经说过,希望他的陈皮柑基地成为广西最大规模的陈皮柑生产基地。

陈皮柑的成熟分为四个阶段:青柑仔、青柑、二红柑、大红柑。每年的8月到12月,柑果由青皮到红皮,随着陈皮柑的不断成熟,颜色也由青绿逐渐转为大红色,柑果表皮由硬变软、从薄变厚,滋味由辛苦逐渐转为甜香。小青柑普茶是以每年7月份“未成年”的陈皮柑融合普洱熟茶制作而成,相比用“成年”大红柑制作的陈皮柑普茶来说,小青柑更多了一份果的辛香,在口感上更加清爽甘醇。而且因为小青柑采摘时尚未成熟,这也使得它需要更多的时间存放,与熟普的融合效果也会更佳,尤其是在后期转化阶段。冲泡之后的小青柑味辛气香,清新可人,青柑与普洱熟茶的味道相结合,使得小青柑在口感上更加容易被接受。

小青柑挥发油最多,微涩带酸,茶中果味较浓,清甜回甘,青皮里的油酮类物质虽不能被人体吸收,但可以起到扩张上呼吸道的作用。适量饮用小青柑,能够扩张上呼吸道,改善慢性咽炎,同时润泽肺部。由于陈年的普洱熟茶温和暖胃、入口甜醇,长期吸附了青柑果皮纯正的清香,口感及保健效果俱佳。二者结合,对人体呼吸道、肺部等保健功效尤为明显。春季喝柑普茶能祛湿化痰、润肺止咳;夏季喝能消暑解热、降脂减肥;秋季喝能缓解秋燥、滋润肌肤;冬季喝能理气健脾、暖胃养胃。

近年来,张泽键兄弟俩制作的柑普茶以小青柑普茶为主打。

正宗的小青柑比乒乓球还要小,大过乒乓球的就不能再算小青柑了。小青柑的皮呈深绿色,小巧可爱,携带方便,口味也清新独特,因此大受欢迎。

把小青柑的果肉挖掉,再把普洱茶填进去,适当干燥就可制成柑普茶。别看说起来简单,但其中可以细分到摘果、洗果、干燥、切帽、取肉、晾晒、入茶、再干燥等工序。尤其是,成品柑普的成效还得看最后干燥的“火候”。根据最后干燥工艺的不同来划分,分生晒、高温烘焙、低温烘焙、半生晒,不同的干燥工艺直接影响着柑普茶的风味。

纯生晒要完全晒干的话,需要十几天到三十几天不等,这就得靠天吃饭了,而天气说变脸就变脸,如果遭遇天气突如其来的变化就容易出现柑普霉变、潮湿等现象。纯生晒柑普茶前三年口感融合度不够,茶味和果香味不交融,需要在陈放三年后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口感融合度,时间慢,产量低。高温烘焙时间短,成本低,且不受天气影响,烘焙出的柑普适合即时饮用。但高温烘焙因为温度过高,会使柑皮的焦油含量高,褐黄有油润感,且柑普里的各种物质不能得到良好的转化,制作出的成品柑普较次。用不高于45度的低温烘焙,相对于高温烘焙而言时间较长,但保持了一定的后期转化空间,价格成本也就略高一点。这比生晒时间短,不用承担生晒柑普的各种天气变化出现霉变的风险,而且可以人为掌控。

三个干燥方法各有利弊,近年来张泽键兄弟俩一直在不断探索实验着制作柑普茶的工艺,慢工出细活,希望能做出更好更精致的产品。“尽管比起其他同行来,虽然我们是最先起步的,产出的产品却比他们慢。但我们做出来的产品更成熟,质量更稳定,后续发展也更有潜力。”张泽键说道。

新闻推荐

贵港市五企业获2017年广西“金绣球”农家乐示范点

本报讯(记者陆小洁通讯员谭凯凤)近日,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旅发委、自治区扶贫办联合下发通知,认定一批农家乐为2017年全区“金绣球”农家乐示范点,贵港市五家企业入选。这五家企业分别为:平...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氏兄弟的“慢生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