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浅谈如何上好中小学书法课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4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桂平市文化馆卢雪梅

书法是我国历史文化中的瑰宝,它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观念和哲学思想,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颗璀璨的名珠。书法艺术为中国人所热爱,也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偏爱,我国的中小学生作为龙的传人,学习、继承和弘扬书法艺术文化,是责无旁贷的。下面笔者就如何上好中小学书法课,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在思想上激发学生对书法的热情

一部书法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及灿烂的民族文化史,历代书法家的事迹也是最好的励志故事。为激发起学生对书法的热情,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讲述一些从古到今的书法大家脍炙人口的故事,来带动学生的学生热情。如文字的创造、书体的变迁都伴有传奇色彩的精彩故事,还有一些著名书法家刻苦学书的事迹,本身就是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励志故事,比如“墨池”、“笔冢”等,这些故事既有知识性,也有趣味性。一方面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教师还可以利用电教手段,展示一些古代、现当代的著名碑帖让学生参观,让他们更感性地认识到优秀书法作品笔法、章法及气韵。通过对书法作品的欣赏,来坚定学生学习书法的信心和热情。调动他们学习书法的主动性积极性,感受到学习书法的快乐,是上好书法课的前提。

二、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书法练习可能是比较枯燥的。乏味的教学方式也会让学生渐渐失去练习书法的兴趣,失去主动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兴趣的培养只有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才有意义、有教育价值。教师可以组织一些有书法功底的学生成立书法兴趣小组,既便于学生自己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也便于重点培养和辅导;可以请一些书法家来学校举办书法艺术讲座,向学生传授一些书法理论和他们个人的学习体会等,还可以现场书写,让学生观摩;在校内、班上举办书法比赛、展览,让学生互相观摩、促进学习等。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学生对书法的热情。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总结和运用规律。在结构教学时,要注重揭示汉字的结构法则,还要渗透一些美学思想和美学知识,使学生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汉字有很多,教学时一定要抓住基本笔画和具有典型特征的字精讲,做到以点带面,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

三、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带动学生学习书法的有力保障

书法教育的普及,关系到提高民族素质的问题,关系到书法这门艺术能否继续发展的问题;而书法教师的自身素质,则是关系到书法这门艺术的兴衰问题。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权威人物,给学生一瓢水,教师首先要有一桶水,教师的言谈举止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书法老师要有深厚的书法艺术理论知识和美学素养,还要有扎实的书法功底。书法教师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能力只能由能力来培养,才干只能由才干来培养。”“受教育者是教育者的一面镜子。”教师理论吃得透彻,基本功底扎实,能作规整漂亮的示范,才能让学生佩服,才能灵活地驾驭课堂教学,才有可能深入地把握教材,有效地指导课外活动。教师要经常练功,做到“曲不离口,字不离手”,为中华传统的书法艺术扎根开花献一份力。

四、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上好书法课

书法艺术凝聚了中国文化几千年来的精髓,受到了全球各国人民的喜爱,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然而,随着硬笔在现实中的通用,毛笔书法的实用性渐渐丧失,书法艺术在当代社会教育中没有得到普遍的重视。现代社会中的书法人才大部份靠自己单干(开培训班、参赛、参展等)而在社会立足。在学校,也有一些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但却仅仅局限于益智课。书法课程没有取得正规课程同样的重视,也就无法保证一定的教学时间,往往被视为可有可无的副课。领导不重视,教师没动力,书法教育状况可想而知。因此我们呼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扶持书法教师和书法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该从振兴民族文化的高度重新认识并重视书法教育,重视书法教师。这样,才能让教师、学校、社会真正认识到书法教育的重要性。最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改变应试教育的不良状况,为广大书法教师和热爱书法的学生营造一个学习书法艺术的良好空间。

新闻推荐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贫困群众轻松就业领工资

本报讯(记者陈伟玲)6月4日中午,桂平市大湾镇山塘村的贫困户梁大姐欢欢喜喜地领到800元工资。因为需要照顾家庭无法...

桂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上好中小学书法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