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推广生态养殖新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07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伟玲

为了帮助养殖户解决排污问题,桂平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干部、畜牧师黄辉健作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在下乡服务的过程中,大力推广“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帮养殖户实现生态养殖。

黄辉健告诉记者,“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是新兴的一种零排放生态养殖模式,也是全区主推的一种零排放节能环保生态养殖模式。这种养殖模式是通过使用微生物益生菌发酵饲料饲养动物,帮助肠胃挪动,促进吸收、减少疾病,降低粪便臭味的同时,加速粪污发酵分解,使粪污沼气池内发酵更彻底,排出污水清亮无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养殖场利用干湿分离机,对粪污初加工,简易打包,提供给茶场、果园利用,尿液经沼气池厌氧发酵还田,粪污处理利用率达到80.5%。

这对养殖大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大规模养殖动物,尤其是猪、牛等的排泄物要以吨来计算,如果污染问题得不到解决,那将对环境造成污染,将面临整改,甚至关闭。

“现在环保很严格,许多养猪场因为排污问题被迫整改,有些甚至关闭。因此我在下乡服务的过程中,重点推广‘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从2017年起,黄辉健作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单位是南木镇朱凤村、思竹村。他常到养殖场、农户了解畜禽养殖生产情况,及时发现农民在畜禽养殖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向养殖户讲解和推广“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的好处。

在他的引进、指导和推广下,桂平市凤海综合养殖场生猪养殖科技示范基地建立了起来,刘立海、严容斌、黄桂霞、林信容等成为生态养殖科技带头人。

“‘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它的好处在于能够提高猪群健康程度。我们在推广过程中发现,使用这项技术后,困扰多年的猪场腹泻性疾病问题迎刃而解。其他呼吸道疾病、产科病、发热性疾病等也明显减少。”黄辉健告诉记者,使用\‘微生物+生态养殖技术’的养殖场已经基本不需要全群投药控制疾病,这解决了猪场滥用抗生素的问题。猪的病少了,肉质自然就会变好。据统计,在这项技术的帮助下,养殖户可提高经济效益达到13.6%。

2017年,黄辉健采取无偿技术服务形式共52次为畜禽养殖户提供养殖科技服务,攻关解决畜禽养殖疾病防治等科技问题28个,及时为农户提供8个畜禽产业的供求信息等科技服务,通过基地带动了15户农户发展生猪生态养殖,开展科技养殖培训班4次,培训了农民197人,直接服务贫困村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共22户。

新闻推荐

桂平市向现役军人家属送立功喜报

桂平讯近日,由桂平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组成的“送喜报”团队,在敲锣打鼓舞狮的喜庆氛围中,将“立功喜报”送...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生态养殖新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