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脱贫户岑敬超:把最大的年猪留给大伙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2-0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榕玲

2月1日,农历腊月廿七。一大早,岑敬超的家里就热闹了起来,一头200多斤的大肥猪被绑着,哼哧哼哧躺在地上。“今年总共卖了60头肉猪、120多头小猪,特地留最大的这头到过年杀,和大伙开开心心过大年。”脱贫致富后的岑敬超脸上挂满了喜悦。

岑敬超今年49岁,家住桂平市蒙圩镇流澜村上屯,如今的好日子在2016年以前他是想都不敢想的。2004年,妻子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一直在家休养,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岑敬超边种田边照顾妻儿,农闲时在附近做一些泥水工,辛苦支撑着贫困的家庭,在扶贫攻坚精准识别时岑家以50分被识别为贫困户。

“扶贫首先要扶志。”市安监局驻流澜村第一书记叶飞燕总是鼓励岑敬超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经努力争取,2016年3月,岑敬超获得政府扶贫产业项目送来两头小猪,他就在自家的空地盖起猪舍,开始专心在家养猪。猪舍没电,就争取供电部门帮忙;猪不开胃,就认真钻研饲料配方;猪生病了,就请教技术员……

2016年底,两头肉猪出栏,收入4000元,岑敬超马上添了5头母猪。为了提高质量,他特地去物色品质优的种猪,“龙生龙凤生凤,养只老鼠会打洞,我就相信老祖宗留下的俗话肯定在理。”

积跬步,至千里。岑敬超在不断努力中得到了回报,他的康超养猪场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猪场占地已达450平方米,存栏30头母猪、120头肉猪、80头小猪;全年出栏两批肉猪和六批小猪,总收入超20万元。岑敬超也早在2016年年底就实现脱贫摘帽,女儿也于2017年6月从武汉纺织大学毕业,儿子技校毕业后在广东务工,一家4口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脱贫后,岑敬超心里总在琢磨一件事情,那就是怎么样以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现身说法,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养猪致富。

2017年8月,屯里因病致贫的岑旭超说起想养猪,可是没有本钱。岑敬超二话不说,马上答应先赊小猪和饲料给他,并在养殖技术上无偿支持。岑旭超和儿子马上腾猪栏、抓了13头小猪回去养。2018年,13头肉猪全数出栏,加上申请了以奖代补的专项扶贫资金2500元,岑旭超户脱贫了。岑敬超十分高兴,“我觉得这事我做对了。”

在岑敬超的的带动影响下,目前上屯养猪存栏50头以上、养牛存栏20头以上的群众达21户,4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养猪实现了脱贫摘帽。2018年,该屯生猪出栏约2000头,养猪总收入约400万元。

“这里700多平方米,今年要全部建成猪栏和牛栏。”岑敬超指着猪场后面一大片土地说,2019年计划母猪养殖达到50头,养牛20头以上。除了继续帮助自力更生的贫困户养猪,岑敬超还要聘请5名贫困户群众到场里工作。

新闻推荐

桂平交警携手企业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高瞻通讯员辛一鸣陆秋丽)“谢谢桂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领导和热心企业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定努力战...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户岑敬超:把最大的年猪留给大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