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一年好景随春至 浔郁大地唱响春耕序曲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2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李园园

春分时节,春风拂面。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的正能量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里,工人“流水线”作业,每小时制作800盘秧盘,可供大约40亩农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曾允科介绍,作为8年“老店”,合作社积累了一批忠实的客户,已接到3000亩水稻的育秧订单,且几乎都同时预约了合作社提供的机械化插秧、稻谷烘干的“一条龙”服务。

今年以来,贵港市各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目前该市早稻已犁耙田近141万亩,浸播种子386万多公斤,育秧近12万亩,可插大田110多万亩,已插秧近56万亩。

今年,贵港市早稻预计种植153万亩。入春以来,该市积极储备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能够及时、有效供应,确保春耕备耕生产正常运行。至3月22日,已备稻种404万多公斤,玉米种子42万公斤,春耕生产农资物资充足,能够保证春耕生产所需。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同时年初以来,该市71个水稻育秧中心提早做好设备检修、基质准备、种子肥料采购等工作,为工厂化育秧做了充分准备;完成保养维护检修工厂化育秧生产线、工厂化育秧设备、各种拖拉机及耕整地机械、水稻插秧机、抽水排灌设备等各种农用动力机械约7.8万台(套)。

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桂平市蒙圩镇金桂田园综合体5300亩高标准农田陆续开耙。

金桂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完工,改造改善水田3100亩、高效节水灌溉2200亩,目前全部流转给桂平市汇海投资有限公司种植富硒水稻和鲜食玉米。桂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汉锦说:“通过项目实施,配套品种改良及节水灌溉等技术,每亩农田每年可增产干稻谷100公斤以上,亩增收330元,单种植富硒水稻就可年增收近175万元。”

“十二五”以来,贵港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96.8万亩。今年在建面积17万亩,总投资2.586亿元,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目前工程进度达到77.63%。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田、路、土、水综合治理,推动实现“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旱能灌、涝能排”。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实施,促进了贵港市农田规模化流转潜能进一步释放。目前该市累计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66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3家、自治区级示范社133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9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生产,带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桂平 精心培养7850名村民小组长

本报桂平讯(记者/唐正芳通讯员/叶静静)“你是从哪里回来的?做过核酸检测并到村委报备登记了吗?”12月9日,负责排查桂平市江口...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好景随春至 浔郁大地唱响春耕序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