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月有阴晴圆缺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21 11:11   https://www.yybnet.net/

贵港宣传公众号贵港日报公众号徐强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说文解字》。在上一课,我们学习了《千字文》中的“日”字,今天,我们接着学习“月”字。月,yuè。

首先来看两个有趣的成语,“蜀犬吠日”和“吴牛喘月”。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给朋友的一封信中写道,四川南部雨天多,太阳很少出来,只要太阳一出来,狗就会叫。这就是“蜀犬吠日”的由来,意思是少见多怪。

“吴牛喘月”,则是比喻一个人由于心生怀疑而感到恐惧不安。在南朝人刘义庆编写的《世说新语》这本书里,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晋武帝司马炎手下有个叫满奋的大臣,非常害怕风寒。一天,君臣两人坐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房子的北窗前摆了个琉璃屏风,看起来是透明的,好像什么东西都没有,北风可以呼呼地吹进来。满奋很紧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司马炎见状,笑着说道:“你不用怕,有屏风挡着呢!”满奋这才放心,嗫嚅说:“臣犹吴牛,见月而喘。”长江、淮河一带,古时候属于吴国范围,称为“吴地”,那里炎热的时间比较长,水牛怕热,看见月亮,误以为是太阳,就害怕得喘起气来了。这就是“吴牛喘月”的出处。

甲骨文的“月”,属于象形字,像是半个月亮。“月”的本义指月亮。“月有阴晴圆缺”,月亮总是缺的时候多,圆的时候少,因此,“月”字是残缺不全的半月形状。金文的“月”,中间多了一个竖点,有学者认为,这个竖点代表月亮里的桂花树。在古代传说中,月亮上不仅有桂花树,还有兔子,有嫦娥,有被罚去砍树的吴刚,以及吴刚酿造的桂花酒。这些传说,增添了月亮的浪漫和神秘色彩。

月亮由缺到圆,从圆变缺,这种形状的变化每个月为一个周期,一年共十二个周期,所以“月”又引申为时间单位,指一个月的时间。

有几个和时间有关的词,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月额”“月旦”“月吉”“月朔”,指的都是农历每月初一;“月半”“月望”,则是农历每月十五。“月孟”为每月之初,“月夕”则是每月之末。不过,有时候“月夕”也特指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南宋学者吴自牧在《梦粱录》这本书里就写道:“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

我国古代有很多和月亮有关的诗词,其中最著名的,恐怕要数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朗诵这首诗,结束今天的学习: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讲课音频请扫码关注贵港宣传、贵港日报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生态旅游“一枝花”

荷美覃塘(陈榕玲摄)韦以富(覃塘)“对于我们的眼睛,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罗丹)近年来,我以一个普通游客...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月有阴晴圆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