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贷款买车“绑”车险 消费者有权说“不”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2-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市工商局港北区分局接到消费者刘某某的咨询。刘某某称,他打算在某4S店贷款买车,店员表示贷款必须在3年内还清,并且在此期间必须要在4S店购买全险车险。刘某某疑惑,该行为算不算“捆绑”销售保险?

执法人员到该4S店调查,该店员工表示确实有这种规定,是银行规定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必须购买保险。至于在本店购买保险,是因为本店的全险比其他保险便宜,所以向消费者推荐,并没有强制。

执法人员了解到,消费者在4S店贷款购置家用轿车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放贷金融机构要求贷款购车者必须对所购车辆投保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并将放贷金融机构列为保险受益人的情况。金融机构强制保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金融机构指定保险机构,二是强制要求保险并没有指定保险机构。

【法律分析】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明确在第十二条中把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行为列为不正当竞争行为。

2.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3.强制捆绑保险行为违反了保险公平自愿原则。《保险法》规定,保险遵循公平原则,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

出现上述“变相”要求消费者购买保险的行为,消费者有权说“不”,也应当说“不”。

强制消费,是未经消费者同意强加于人的,如上述消费者咨询这种情况,或是到餐馆吃饭要你给消毒费,未经同意给你使用收费餐具,这种都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侵权,应负相应的民事责任,包括赔礼道歉,返还消费款,或加倍赔偿由此造成的消费者的实际损失等。当然,这种法律责任的实现是需要消费者诉诸法律。此外,相关企业和组织还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也属于法律责任的一种),如果消费者向工商管理局或行政执法大队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举报,行政执法部门可就此行为对相关企业或组织进行行政处罚或者责令限期改正。

(磨珊珊)

新闻推荐

农融看望韦正辉甘寿全黄伦

本报讯(记者徐智坚)12月6日下午,市长农融到港北区、港南区开展自治区成立60周年走访慰问活动,向老干部、老同志、先...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贷款买车“绑”车险 消费者有权说“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