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优化测试讲评方式 提高数学复习效率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港北区大圩一中覃雪娇

练习、测试是中考备考复习中的重要环节,但能否达到巩固、深化、提炼、整理教材内容的目的,能否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技巧,能否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提高?这都决定于练习、测试训练是否科学。试题讲评是切实提高数学复习质量的关键,有总结经验、拓宽思路、揭示规律、提高能力的功能。也是减轻学生负担,把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的有效途径。

现在很多讲评课大多一个老模式:先对答案,然后让学生提出疑问,小组讨论解决,解决不了的,再由教师点拨讲解,最后有的老师还会针对错误进行专题练习。但这样做的效果不太明显。试题讲评课的目的应该是分析试题考查的目的、所涉及的知识点及学生答题的基本情况。总结好的解题思路与方法,归纳试题的各种解法并从中比较出最新颖、最简练的最优解法,从而拓宽学生解题思路,使学生学会寻找解题的捷径,指出解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典型的错误,分析出解题错误的主要原因及防止解题错误的措施,使学生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一、精心批阅试卷,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通过批改试卷,了解学生对哪些问题解答得比较好。阅卷不是简单地打“勾”“叉”就完了,而要把学生的错误逐一记录下来并加以统计。另外,对于主观题,我认为应该在每个人的试卷上都写下批语,比如“题目没有读懂”“没有抓住重点”等。这样,他们拿到试卷之后,就能有针对性地改错。这样,评讲课才有针对性。

二、及时批阅,趁热打铁

有些教师做事拖拉现象严重,测试一次之后,往往要过好几天,甚至学生把试题内容都快忘光了才讲评。这样做不利于学生对错误的纠正及知识的弥补。为此,平时每进行一次考试,我总是及时地在当天把试卷批阅完,学生就会以更积极的姿态认真地听老师讲评。

三、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要抓住关键性典型性问题加以点拨剖析。讲评不要什么问题都讲,要做到这一点,老师应提前仔细地做一下试卷,对每个试题学生可能出现的错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要写好讲评教案,要对阅卷过程中收集到的素材进行整理分析,从中抽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问题进行讲评。为此,每次测试之后,我总是认真地做好调查分析:一是加强对试卷的分析,统计试卷中所考的知识点及分布情况,判断试卷的难易度和重点及难点;二是对学生答题情况进行分析,既要总体分析所任教班级学生的整体水平,又要逐项分析学生各题答题的正确率(得分率和失分率),确定讲评中的重点和难点。这样就为其他难点和重点题的讲解赢得了更多的讲评时间,提高了学生对他们的掌握程度,讲评效果也就显得更突出。

四、科学讲解,注重方法

(一)课堂时间安排的合理化。每节课讲评试卷时,我总要留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把所讲解的内容当堂及时地复习一遍,及时解决学生仍然不懂的问题。这样课堂的即时效果得到了提高,讲评就显得更高效。

(二)试卷讲评的多样化。讲评试卷时我注意变换讲评的方式:有老师讲评(试题较难的),学生讲评(试题较易的)和师生共同讲评(难易题都有)三种。

(三)课堂容量合理化。每次讲评前我都要以中等生为依据,恰当地安排课堂容量,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有不少收获。

五、师生互动,全体参与

老师可以就自己在批改试卷和对试卷统计分析中掌握的情况,结合试卷上的题目,帮助学生分析如何解答。发动学生参与评讲分析试卷,比较典型的题目,可以请解答得比较出色的同学讲一讲是如何正确运用答题思维的,为其他同学进行思维示范;还有,可以就学生做题中出现的典型错误,请出现这种错误的同学谈谈他当时是怎么思考的(请解题有错误的同学,老师一定要对其给予充分尊重);有时在课堂上,还要发动学生对认识比较模糊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或辩论,让学生在辩论中进行解题经验、技巧、思维能力培养的交流。

六、加强知识消化,巩固讲评效果

每次试卷讲评后,老师还要做有心人,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学生消化讲评内容。我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要求他们课后及时花时间加以消化和巩固,若还有不理解的就问老师;二是随机抽部分学生到老师处把错题再做一遍,以检验他们自己消化和巩固的程度;三是在以后的测试中,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错误的题目,变换方式,增加复现率,以帮助他们真正地掌握。

七、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做好个别辅导

多数情况下,课堂上师生主要是对学生解题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个别学生在解题中遇到的特殊问题,在课堂上往往无法得到关注。这就需要课后老师与学生个别交换意见,进行个别辅导。在个别辅导时,不仅要帮助学生分析存在的问题,更不要忘了对学生的欣赏,要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在解题中的成功之处,增强学生对学习的信心。

总之,要注重反思和总结,倡导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要给学生表述思维过程的机会,增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讨论问题的时间,让学生能从我们的努力中有更大的收获,在知识、能力、方法三方面得到最大限度的训练和提高。

新闻推荐

农融主持召开会议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

本报讯(记者陆小洁)9月9日下午,市长农融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农融强调...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测试讲评方式 提高数学复习效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