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重返瑶乡创新业——记平南县马练瑶乡新河村农民陆天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08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时来

走进位于大瑶山南麓的平南县马练瑶乡新河村的大运农庄,野猪养殖场、鱼塘、烧烤场、酿酒厂和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尽收眼底,一座现代农庄初显规模。

庄园主叫陆天,是当地的瑶家人,今年40多岁,身体健壮,皮肤略黑。他性格温和,为人憨厚,说话慢条斯理。随着记者的提问,他说起了自己的创业史。

走出瑶山闯富路

气势雄伟的大瑶山,炼就了瑶乡人吃苦耐劳的意志。1994年,由于家里人多田少、生活困难,陆天初中毕业后便走向社会,借钱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从事运输,主要是运沙石,每车50元,每天运4车,收入可观,后生意淡了,1997年便到南宁市赖酸氨厂打工,每月200多元工资,一干又是三年。看到汽车司机吃香,2001年他回到平南学开汽车,拿到驾照后,2002年到广东的一家企业开车。在跑车中,他看到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发展迅猛,内地很多民工到广东打工,汽车客运市场红红火火,立即辞工回到平南,筹措资金购买两辆客车跑广东,生意不错。有了积累后,2011年,他又在平南城区开店,经营茶庄和日常用品,效益较为可观。他在平南城区购买了房子,一家人日子过得殷实。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开通,汽车客运生意一落千丈,在平南城区的商店经营也每况逾下。他在苦苦寻找新的出路。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前进,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生态旅游成为时尚流行语,家乡的山水田园风光吸引着他。当他在一家人面前提出重返乡村发展的想法时,遇到一片反对声。但在他的耐心说服下,一个个由反对者变成了赞成者。

回乡发展建农庄

2013年,他踏上了新的创业征程,举家回到离别20多年的新河村,连在城区读初中的儿子也不例外地转回马练初中就读。他与村里的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面积500多亩,其中水田70多亩,山地400多亩,租期30年,山地每亩每年租金40元,水田一次性付给租金共100多万元。他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生态养殖,生态种植和生态旅游做文章。

兴办特种野猪养殖场。2014年,他投资兴建养猪场,面积2000多平方米,当年购买12头种猪回来饲养,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有生猪存栏200多头,其中能繁母猪60头,饲料主要是从山上割野草树叶回来喂养,一年长重100斤左右。由于野猪肉质好,市场上抢销,价格稳定,不受周期性的猪市影响,猪肉每斤30元,年出栏500头,每头重100多斤,获得了较好的效益。

掘塘养鱼,他将70多亩水田开挖成鱼塘,养殖草鱼、鲈鱼、塘角鱼等,割山上的草来喂养,鱼肉质好,味道鲜美,走俏市场去年上市达4万多斤,每斤价格为5.8~6.2元。

建设酒厂。2015,位于庄园内的酒厂建成投产,年产陈年老酒180吨,酒糟用于养猪和养鱼。烧酒供游客饮用或出售给周边群众。

营造绿色银行。山上原来是荒山。他承包后,炼山垦荒,种油茶树。到去年底,已种植油茶树300多亩,现在生势良好,4~5年后进入收获期。

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业。陆天根据农庄空气清新、山青水秀的环境,把农庄打造成乡村休闲旅游景点。现在鱼塘的塘坝已硬化,方便游客垂钓;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已建成,可停放150辆车;1500平方米的烧烤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去年12月,平南县民宗局和马练乡政府在该地举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吸引平南县和金秀县的周边6个乡镇的壮、瑶、汉群众前来参加,盛况空前。最近,南宁市海外旅游社计划在大运农庄举行旅游山猪宴活动。陆天说,周末和节假日前来游览的人比较多,每月旅游收入达14~15万元。

继续前行不停步。陆天说,几年来农庄已投入600多万元,多年来的积蓄全投入进去,还向马练信用社借了100万元贷款。他在经营农庄的同时,还到各地承揽工程,增加收入,解决农庄后续资金投入问题。他说,下步要建10多间客房供游客住宿,使农庄具有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功能。

陆天走在追梦的路上,步履铿锵有力。

新闻推荐

传承经典的童画

昨天上午,“XIN·创想”画展在榕湖美术馆开幕。记者黄光圣摄■记者黄光圣漓江,桂林的母亲河,文人墨客的聚集地,在这里诞生...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返瑶乡创新业——记平南县马练瑶乡新河村农民陆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