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禁毒先锋 许金翔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6-10 12:46   https://www.yybnet.net/
黄柱人

5月6日凌晨3时许,人们已进入梦乡,到处一片寂静。平南城区某街边的角落处,许金翔和同事们正在小车里蹲守,他们时刻关注着车窗外的动静。许金翔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对面的街角,生怕漏掉丝毫线索。

凌晨4时,涉毒犯罪嫌疑人驱车进入蹲守警员的视野,许金翔和同事们迅速出击。“不许动,我们是警察,请接受检查!”许金翔大声喝到,犯罪嫌疑人如惊弓之鸟,落荒而逃。包抄、围堵、抓捕……警员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将嫌疑人员悉数抓获,侦办一个多月的运输毒品案成功收网。抓捕中,许金翔脸部和手部多处受伤,其中脸部伤口长达7厘米,缝合了11针……

这样惊险的抓捕场景,着实扣人心弦。但是,对从警23年的许金翔来说,已经不记得上演了多少次……

“你有没有想过后果?”

“没时间想那么多,就是想冲上去抓住他们!抓捕犯罪嫌疑人是我们本能反应,也是我们职责所在。”

回答得如此干脆利落的正是许金翔。许金翔肤色黝黑、身材结实、讲话铿锵有力,他是平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一名辅警。许金翔1995年加入警队,至今已有23年警龄,其中在禁毒大队工作了19年。

禁毒工作特殊,压力大、危险大。冒险摸排线索、侦查案情、实施抓捕,甚至与贩毒分子进行生死搏斗成了禁毒警员的家常便饭。十九年前,刚刚到禁毒大队工作的许金翔,为了尽快适应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他积极向队里的前辈学习,经过不懈努力,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和抓捕经验。现在,许金翔成为禁毒大队的业务骨干,通过察言观色,便可以从手臂、脸色、眼神、表情等细节判断出吸毒人员身份。面对错综复杂的侦查和抓捕行动,他随机应变,并作出准确的判断。“许金翔为人沉稳踏实,做事任劳任怨。5月6日抓捕受伤后,他没等伤情完全愈好,就跑回单位上班……许金翔工作积极主动、工作业绩突出,是我们队员学习的榜样。”平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蔡华南对许金翔的为人和工作都给高度的评价。

去年年底,许金翔奉命到丹竹镇粮所附近抓捕贩毒嫌疑人。贩毒嫌疑人很狡猾,不断更换交货地点和时间,抓捕警力因此被不断分散……许金翔一直紧紧咬住贩毒犯罪嫌疑人不放,当犯罪嫌疑人进行毒品交易时,抓捕警力仅剩他一人。抓捕时机稍纵即逝,许金翔等不及同事支援,直接冲上前控制住一名贩毒嫌疑人。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强烈反抗,一口咬向许金翔的小腿,并从口袋中掏出携带病毒的针筒扎向许金翔……针筒就要扎到许金翔的一刹那间,他就地打了个滚,成功躲开了犯罪嫌疑人的针筒,并且忍着疼痛控制了犯罪嫌疑人。

“行动有许哥在,我们感觉很踏实。”采访中,禁毒大队队员小廖说出了队员们对许金翔的信赖。

19年的禁毒工作中,许金翔参与上千次涉毒案件的摸排和抓捕。在危险重重的禁毒战场上,许金翔用忠诚与担当践行了“我们多缉一克毒,百姓少受十分害”的禁毒誓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险象环生、刀光剑影的禁毒战场上,许金翔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禁毒任务。2015至2017年,他连续三年被平南县公安局评为先进辅警,2017年还荣获平南县公安机关“十佳辅警”荣誉称号。

“退休后,我还要义务宣传禁毒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许金翔笑着谈退休后的愿望。

新闻推荐

旅游盛宴引来八方客

本报平南讯(记者/唐正芳通讯员/黄柱人莫舒华)5月19日,平南县雄森动物大世界里游人如织。5月20日,伴随震天的鼓鸣,参赛龙舟竞速...

平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禁毒先锋 许金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