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宁强大山深处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阳光报 2018-10-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任军)地处大安镇东南角海拔1000多米大山深处的瓦窑坪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505户1705人。由于受地理位置、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6户889人。面对此情此景,县镇领导、帮扶部门与村组干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多次深入该村村组农户走访调研、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地与许多农户讲政策、说措施、谈前景、作对比、传技术,采取“支部引导、社会参与、项目扶持”“集体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大力改善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引导并帮助贫困户栽果树种烤烟、养猪养牛养鸡等,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截至目前,该村已投入600万元,修建贫困户集中安置点一处安置72户;投入800万元,新建、拓宽、硬化4条17公里村组道路;投资50万元,建便民桥3座、垃圾房5座;投资160万元,解决了全村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通过“三变改革”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735亩,种植烤烟100亩、引进种植优质品种青脆李135亩、建优质品种红香椿基地500亩,解决了30户贫困户80人就近务工,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资金6万元。依托“农民讲习所”,利用“院坝会”“田间会”等宣讲扶贫政策以及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45场次600余人,为种植养殖户、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114户养牛260头、122户养猪450头,种植银杏220亩、养大鲵5000尾、中蜂110箱,发放补助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建立了“爱心超市”长效考评积分奖励机制,表彰奖励了产业发展快、收入增加明显的贫困户,激发了他们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过去我们村的大多数农户住的都是土坯房、走的是泥泞扬灰路、吃水要靠挑,如今我们有90%的农户住上了砖混结构的小楼,走上了宽阔干净的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谈起今天的变化,村支书周玉远露出了满脸笑容,“今年,我们村有望实现整村脱贫。脱贫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带领全村人民发展好产业,让他们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新闻推荐

武林信用社文明服务促业务发展

平南讯今年年初,平南县武林镇农民赵乾胜种植砂糖桔缺资金购买基肥,求助武林信用社,该社当天受理,派员调查核实,第二天...

平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大山深处深度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