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如何在阅读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1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平南县大新镇大黎小学张叶芬

如何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用兴趣的火种去点燃儿童思维的火花,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新的美好阅读模式教学中,把语文课上得生动、有趣、易懂。以下是我的几点看法。

巧启诱导激发兴趣

在阅读教学中,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精心安排每节课的教学环节。一上课就紧紧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兴趣,使他们很快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做法:(一)是设计悬念。我常常从审题、解题入手,提出间题,让学生产生悬念,诱导学生思考,激发学习新课的兴趣。如上《爬山虎的脚》一课时,出示课题后,我故意惊奇地说:“同学们,我们都知道人有脚,有些动物也有脚,那爬山虎是植物,它怎么也有脚呢?它的脚究竟是怎么样的呢?”学生渴求了解知识的欲望油然而生。(二)是通过直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式谈话,运用植物标本、图片等引起学生的注意,调动学习积极性。如上《荷叶圆圆》一课,一开始,就出示荷叶的图片,蓝天白云下,在清澈的池水中,茂密的荷叶,满池的荷花,蜻蜓在飞舞,小鱼在游动……这艳丽夺目的画面立刻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了学生对课文的直接兴趣。(三)是感情叙述。有些课文,可以设计一些富有情感的导语,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上《詹天佑》一课,可以用这样的导语,“我们中华民族,不但勤劳勇敢,而且以聪明智慧而闻名世界,你们知道吗?早在清朝,我们中国就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他面对国外列强的阻扰,毅然主持修建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著名的“京张铁路”。同学们听了,个个面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兴趣盎然。四是设疑解惑。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同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上《会摇尾巴的狼》一课时,这样问“同学们,你们在预习的过程中,有什么不懂的吗?”这时教室里活跃起来了,学生纷纷提出问题:“狼真的是救了那只小鸡吗?狼为什么要半眯着眼睛?”“老山羊盯着狼的硬尾巴,为什么就会认出了这是一只凶恶的狼?”然后,我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课文。

诱导思维提高兴趣

在讲读教学中,除了启发学生体会思想感情之外,还应特别注意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好的课堂提问,能打开学生思维的阀门,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如上《小交通员》一课时,我采用“中间切入,直奔中心”的办法,抓住重点词语随机应变进行教学。先让学生找出最能说明立安随机应变的重点段,然后默读,这样紧扣教材中心,围绕重点难点,点到了关键处,调动学生思维积极性。通过师生的共同讨论,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在讲读教学中,还应注意诱导学生展开想象,因为想象是创造的源泉。借助教材中的艺术形象和美的意境启发学生,使学生在思想感情和道徳情操方面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如上《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一课,先在黑板上出示一幅形象逼真的挂图。看着栩栩如生的董存瑞,在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的战场上,高举炸药包,拉响导火索的凛然英姿。接着让学生反复朗读董存瑞铁骨铮铮的话语,“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使孩子们体会到英雄为革命为新中国诞生而英勇献身的雄伟气魄。然后提问:“董存瑞眺望远方,他仿佛看到了什么?”同学们满怀激情地说,“他仿佛看到了战友们高举红旗歼灭全部敌入。”“他仿佛看到了新中国如旭日东升。”英雄的高大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巧设练习持续兴趣

写文章时要“凤头,豹尾。”要上好一节课,有好的开头,在结尾教学上也要让学生回味无穷。所以要精心设计富有思考性的练习,让学习的兴趣持续于课外,而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如在《蝙蝠和雷达》一课的结尾,设计了这样一个练习:人们从蝙蝠身上得到了启示,发明了雷达。你们还知道,人们从什么得到启示,发明了什么?这样教室里就会活跃起来。同学们争着发言:“人们从荷叶得到启示,发明了雨伞。”“人们从蜻蜓得到启示,发明了直升飞机。”接着又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你们会从什么得到启示,发明些什么?”这样有效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小发明,小创作活动,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课堂持续到课外,鼓励学生自觉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经过我多年教学实践,发现把培养兴趣、启诱思维贯穿到美好阅读模式教学的全过程,就能使教学对学生产生吸引,提高课堂效率。

新闻推荐

十年磨砺创新路——平南县实施“维稳基石工程”综述

记者梁启勇十年磨砺创新路,中流击水看今朝。“维稳基石工程”实施10年来,平南县信访维稳工作硕果累累,先后解决...

平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在阅读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