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2-0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平南讯2017年,平南县公安局大鹏派出所在侦办一起刑事案件时,因该所办案区音视频系统老化,作为证据使用的同步录音录像视频只有图像没有声音,致使案件证据出现瑕疵,给公安机关形象和执法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为此,平南县公安局党委痛定思痛,组织全局民警重新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广西实施意见,着力抓好公安机关办案场所立改废工作,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该局把提高民警的执法理念摆在首要位置,邀请专家为全局民警进行夜校培训,使全体民警牢固树立“执法质量是全部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理念。通过完善执法制度给办案民警戴上“紧箍咒”,先后完善出台《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等18项执法制度,让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

同时,全力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在平南县工业园新监管中心内新建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集执法办案场所、案件管理、物证管理、执法执纪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同和、六陈、平山、大坡、寺面等5个硬件设施不达标的派出所进行彻底整改;举全局之力,对原分散在各办案单位的办案区全面整改修缮,确保使用功能正常运转。

“得益于执法监督管理联席会议机制,今年我局侦办的‘4.18’案件,在公安部对外发布的9起打击整治网络乱象典型案件中榜上有名。”该局法制大队负责人凌福堃说。在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该局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黑灰产”案件(简称“4.18”案件),打掉以谭某某为首的网络“黑灰产”犯罪团伙。

侦办之初,由于案件复杂新型,对案件的定性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得益于执法监督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公检两家落实重大、疑难案件联席机制,反复讨论,最终该案件犯罪嫌疑人被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非法经营罪、诈骗罪等六个罪名起诉。

该局还出台落实案例点评制度和典型案例点评工作方案,实现了县局每月点评一案例、所队每周点评一案例的要求。今年以来,法制大队通过阅卷、检查方式,发现了一起执法过错案件,并依法对5名民警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新闻推荐

不当老板当农民 荒地种出“金坨坨”

本报记者姜佳坤在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年过半百的江桂莲和当地农村妇女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半年前,她还是一...

平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