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8.84平方公里到39.24平方公里再到60.58平方公里 平南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4-12 08:10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通讯员莫舒华

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近年来,平南县聚焦“东融”战略,抢抓东部产业转移重大机遇,将纺织服装产业定位为首位产业,发展全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高标准建设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

1抢抓机遇谋发展发挥优势抓重点

2018年,自治区提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新格局。平南县凭借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将目光聚焦“东融”战略,全力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面临发展机遇,承接什么?怎样承接?这是摆在平南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平南县的镇隆、大安等乡镇一直有纺织传统产业,相邻的桂平市木乐镇已有年生产服装超2亿套的基础。而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国内纺织服装产业的产业链集群地和进出口基地,并引领国内纺织服装时尚的发展。经过不断地考察论证,2019年,平南县决定发展全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打造一个纯服装产业园。

目标确定后,平南县坚持规划先行,多次聘请规划设计公司、专家团队对纺织服装产业进行科学规划。

“我们专门聘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对园区上下游企业、辅料生产、物流基地以及产业技术培训等进行整体产业规划布局,使企业生产销售成本比珠三角地区约低五分之一。同时,按照全国绿色工业园区标准打造,聘请了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环保指导监督机构,进行环保指导监督和运营管理。”平南县相关领导表示。

2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发展规划不断升级

从8.84平方公里到39.24平方公里再到60.58平方公里,从纺织服装产业园到贵港市纺织服装特色小镇联盟产业园再到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数据的变化,见证着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发展规划不断升级的过程。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南仅花了两年多时间。

2020年底,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应运而生,地跨桂平和平南,总面积60.58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一核六园”。“一核”即平南县镇隆总部核心区;“六园”包括平南县大成绿色生态园、武林智能制造园、大安工装定制园、临江品牌创新园、大新品质童装园和桂平市木乐休闲运动园。

根据规划,时尚新区将以“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冲千亿、十年再翻番”为战略目标,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带动100万人就业的发展目标。

3多管齐下筑巢引凤众多项目纷至沓来

时尚新区“高站位、高标准、高格局”的定位,吸引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广西世纺投资集团、东莞大朗60家毛织企业、利来丰纺织印染等14家知名纺织印染企业落户平南。据了解,签约入驻的项目涵盖纺纱、织布、印染、制衣、缝盘……以及配套的纽扣、拉链、包装、物流等,全产业链已然形成,一座现代高端纺织服装创新集聚区正迅速崛起。

这条完备的产业链条,是平南县精心打造的结果。

一方面,平南县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在确定纺织服装产业为首位产业后,探索全产业链招商模式,通过“一把手”抓招商、瞄准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实施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招大引强,促成一个个项目合同接踵而来,一家家企业签约落户。

另一方面,平南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以“企业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少花钱,企业办事省时间”为目标,主动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营造最便利的政务环境。同时,秉持“爱商、亲商、重商”的理念,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干部主动下沉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贵港市委、市政府把千亿产业时尚新区列为市层面重点园区进行打造,相继出台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住房、招聘、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有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

“我们将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大招引国内龙头企业、上下游优质企业入驻平南,推动全县纺织服装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产业化、精细化发展,全力将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建设成为广西纺织服装产业的核心区,高质量打造千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平南县县长杨大东表示。

新闻推荐

平南 118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平南讯2月18日,位于平南县临江工业园和大成绿色生态园的各大企业车间里,到处是火热的生产景象。伟联印染车间170名工人...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84平方公里到39.24平方公里再到60.58平方公里 平南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