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恭城新闻 > 正文

义务为村里老小理发50多年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1-20 18:45   https://www.yybnet.net/

谢朝登在为周书德理发。

谢朝登曾经使用过的理发工具。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三寨村,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在为村上的老人或是小孩理发。他叫谢朝登,退休教师,今年76岁。

50多年前,谢朝登便免费帮自己的学生理发。事情传开后,村里的一些大人也来找他剪头,给他钱他都决然拒绝。50多年过去了,谢朝登早已退休,但他的理发剪却没有被封藏,村里的一些老人找谢朝登剪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谢朝登也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176岁的他“宝刀未老”

上周,记者在谢朝登位于三寨村的家里见到他时,他正在整理理发工具,准备出门为人理发。一把手动推剪、剃须刀、小剪刀,还有梳子、围布和毛巾,这是谢朝登平时为人理发的全部工具,跟专业的理发师比起来相去甚远。但他说,这对于要求不高的寸头和光头来说已经够用了。

约谢朝登理发的是周书德老人,他年过九旬,行动已十分不便,话也说不清了。谢朝登到了他家后,热情地向老人一家问好,然后熟门熟路地从屋里找来一张凳子放在门前的屋檐下,然后再把老人扶过来坐下。帮老人系上围布后,谢朝登拿出推剪,三下五除二就将老人的头发理到最短。老人则低着头,闭着眼,看上去十分享受。

随后,谢朝登打来一盆温水,细心地帮老人洗头洗脸。用毛巾擦干后,他又拿出剃须刀,小心翼翼地帮老人刮胡子。这下终于大功告成了,老人看上去精神好多了,谢朝登找来一面镜子递给老人,老人端着镜子看了许久。把老人送回屋里后,谢朝登又把地上的碎发打扫干净才算完事。

2曾一天给20多人理发

谢朝登并不是三寨村人,他的老家在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962年,当时正处全国普遍压缩大学规模之时,高考落榜的谢朝登来到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投奔一位亲戚,随后便在松木寨村(现三寨村)落户。从1963年起,他先后在该乡大地、黄坪等村当起了教师,教学质量好,有了名气。

当时生活水平较低,卫生条件比较差,一些学生好几个月都没能理发,好几天都不洗头。谢老师看着很不是滋味,于是他自掏腰包买来一把推剪,开始帮学生免费理发。“那是我的第一把推剪,记得是4元钱,相当于我当时5天的工资。”谢朝登回忆说。

起初,谢朝登只是帮学生们剪剪剃剃,尽管只是最简单的发型,但手艺还算不错,一些学生家长以及村里人便也来找他剪。每逢休息日,村里总能听到“砍茅篼咯”的吆喝声,这是村民们在喊谢朝登来帮忙剪头发了。有时人多了忙不过来,村民们甚至需要排队。谢朝登说,最多时,他一天帮过20多人理发。

350多年替人理发只收过5毛钱

50多年过去了,谢朝登的理发工具也换了好几套,如今他早已退休在家,但他还依然坚持帮人理发,尤其是村里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

就在谢朝登给周书德剪头发时,老人的女儿周菊花也忙着在厨房里打油茶。她告诉记者,谢朝登已经帮她父亲剪了50多年的头发了,从前只要有理发的需要,谢朝登总是随叫随到。如今老人年事已高,每隔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谢朝登都会提着工具主动登门。“我们想给他一些报酬,但他说什么都不要,只有留他喝碗油茶他才愿意接受。”周菊花说。

谢朝登告诉记者,替人理发这么多年来,他就只收过5毛钱。那会,一位村民剪好头发趁谢朝登收拾工具时,扔下5毛钱后撒腿就跑。他赶紧追了出去,但最终没有赶上。谢朝登知道,这位村民有气喘病,加上一路上坡,再追下去担心他会有不适,不得已才收下了这5毛钱。

“还记得有一次,我为村里的一位老人剪完头发,他非要给钱给我,但我说我不是靠这个挣钱的,帮大家剪头发只是举手之劳,我很乐意,收钱味道就变了。听完我的话后,老人对我深深地作了个揖,那个画面现在还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谢朝登说。

4因乐于助人他受全村人敬仰

事实上,除了帮人理发,凡是谢朝登能做到的事,他也都乐意出力。村民有什么喜事需要写对联,他随喊随到;邻里之间发生点小摩擦,他就去充当“和事佬”……2016年,村委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决定硬化好村里的道路,方便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但这时村里一位妇女死活不让村道扩宽占了自己家的田,村两委、乡镇领导来做工作都没有用。晚饭过后,谢朝登亲自来到这户人家,从拉家常聊到修路,不紧不慢地把利弊一一摆出来,最终硬是把工作做通了,可见谢朝登在村民心目中的威望。

在三寨村里说起谢老师,人人都为他点赞!

记者莫俊通讯员李茂香林厚佐/文记者莫俊/摄

新闻推荐

将军桥社区举办老年人门球赛已风雨无阻举办15年,成为“最长寿”社区老年体育运动品牌

本报讯(通讯员唐文斌)近日,平山街道将军桥社区第十五届老年人门球邀请赛拉开帷幕,来自象山区内的16支球队112名运动员参赛。...

恭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恭城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为村里老小理发50多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