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扶贫救困却很慷慨“爱心大使”的8年爱心路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03 17:49   https://www.yybnet.net/

汇通社区: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爱心大使”的8年爱心路dlrb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扶贫救困却很慷慨

“爱心大使”的8年爱心路

 

将军桥社区居民范才明出生在江西南昌农村一个贫困家庭。2009年,范才明来到桂林。2010年起至今,他每年都会定期上门看望居住在西山路南巷的一位老人,给老人送钱送物。这些年来,范才明一直都走在爱心路上。去年,范才明对扶贫救困的捐资达10万余元。范才明生活非常节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扶贫救困上他却非常慷慨、大方。

1救助老人坚持近8年

范才明2009年来到桂林发展,当时租住在西山路南巷。西山路南巷42号居住着一位老人,名叫尹国梅,今年76岁。范才明从2010年起开始资助这位老人,今年是第八个年头。

“老人家靠低保生活,身上还有病,非常可怜。”范才明说,2010年,知道老人家的情况后,他就常给老人家送米、油,并资助给老人一点生活费。2011年,他家搬到将军桥社区后,他每年定期至少看望老人两次,给老人家送钱。

昨日,记者来到西山路南巷42号。老人家说,当时是范才明的儿子看到老人家炒菜没放油,然后回去告诉了范才明。

“他知道后,给我送来了10斤猪肉。”尹国梅老人说,她不吃猪肉,后来,范才明又送去了植物油和50斤大米。

“七八年了,他年年来看我,每年都要来好几次,每次来都要给500-600元。”尹国梅老人说,范才明还经常给她送米、油,每次来水都不喝,她非常过意不去。

“好人呀,谢谢!谢谢救命恩人。”采访时,老人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由于范才明经常去看望老人家,以致与老人家住同一楼栋的一些居民都认识他。住尹国梅老人家楼上的孙女士说,因为范才明帮助尹国梅,所以她认识范才明。去年,老人不知道去哪里了,他不放心,为了找这位老人,范才明都跑了好几趟。

“他每年都要来好几趟。他真是位爱心人士,祝好人一生平安。”孙女士说。

28年扶贫救困路

“这个老人是我来桂林救助的第一人。”范才明说,2011年,他买了房子,经济也好转了,他开始有了更多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当时,有大学生志愿者到我们小区搞一个支援山区孩子的志愿活动,我就让他们给我提供一些穷苦孩子的名单。”范才明说,志愿者们提供了阳朔的一户人家名单,这户人家有3个小孩,大的才9岁,家里非常贫寒,住的房子只要下雨雨就会飘进来,他当即资助了2万元,并去看望了3次。

由于当时没有需要资助对象的来源,他通过报纸看到桂林市未成年保护中心这个慈善机构,然后,他就去找到这个机构。在这个机构提供的名单下,他连续3年对10余名对象进行资助。

记者从桂林市未成年保护中心了解到,兴安漠川一个12岁的佘姓女孩没有父母,跟着身体不好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当时就给了3000元。此外,叠彩区芳华社区有个姓文的残疾人带着3个孩子,他联系资助了这个家庭3年,每年金额都有6000元。

灌阳是范才明去得最多的地方。去年,他了解到黄关镇中秀村的重度残疾人陆海艳带着一个13岁的孩子,家庭非常不易,他随后多次去看望,并决定对这个家庭进行长期资助。此外,该镇正江村的五保老人刘长明也是他长期资助的对象。

“最让我揪心的是几个孩子。”范长明说,黄关镇正江村有一个12岁孩子陈小辛(化名),父亲在监狱,母亲去世,他无依无靠,目前寄养在一个隔了几代的远亲家,孩子非常叛逆,远亲也管不住,他当时就捐助了2000元。

“这个孩子非常可怜。”范才明说,由于担心这个孩子走上歧途,如果有人收养的话,他愿意一直资助这个孩子到18岁。另外,还有灌阳镇长坪村的蒋氏兄弟,大的8岁,小的4岁,由于父亲无能力抚养,范才明出资1万元,加上在其他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这对兄弟得以上学,“这对兄弟,我会一直跟踪下去。”

据范才明介绍,去年,他在灌阳的资助额达6万元。

“包括资助大学生,资助别人建房,去年一年,他捐出了10万多。”范才明妻子金玲珍说。

3节俭生活慷慨别人

范才明说,他是穷苦人家的孩子。1968年,他出生在南昌市进贤县一个农村家庭。7岁时,其母亲就去世了。

“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书只读了4年半。”范才明说,小时候家里苦,就靠父亲务农供养他,母亲去世后,衣服没人缝补,他穿的是破衣服。21岁时,父亲也过世了。

“我是穷人家的孩子,我见不得别人穷苦,看到穷困人家,我就想帮助别人。”范才明说,即便他对别人的帮助很小,但也是一种安慰。

记者见到范才明时,他穿着很普通的衣服。他说,他是穷人家的孩子,他非常懂得节俭,他和家人从来不买名牌衣物。

“他脚上穿的鞋子还是我送的。”范才明女儿范玉芬说,范才明的手机用的都是老人机,去年,范才明50岁(虚岁)生日,她才送给父亲一部智能机。

“他很小气,平时生活上不舍得花钱的。”金玲珍说,在家里,范才明剩饭菜舍不得倒掉,他总是吃剩饭菜,甚至早上出门买个小菜,他也要跟别人讨价还价。更别说和家人出去旅游什么的了,他认为是浪费钱。然而,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范才明,捐助别人却非常慷慨。今年,在爱善济困协会的第一次募捐上,他一次捐出6000元。

“每一笔钱捐出去,我老婆都知道。”范才明说,刚开始,妻子也是不理解自己,说他赚了钱却花在了别人身上,骂他说他是捐钱像着了魔一样。现在,知道他只有这个爱好后,妻子也认同他了。

“我没有别的爱好,平时就喜欢一个人散散步。”范才明说,他不打牌不旅游,就希望能够把钱省下来去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陈晓东文/摄

新闻推荐

灌阳县:党旗引领电商扶贫新路子

近年来,灌阳县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结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大行动,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子。党旗引领聚力用好“三支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灌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二月八”赶闹子2018-03-26 11:04
猜你喜欢:
评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扶贫救困却很慷慨“爱心大使”的8年爱心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