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推进控烟立法 提升城市文明桂林市控烟工作取得大成效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7-13 10:16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无烟单位,市气象局的“禁烟”标志清晰醒目。

吸烟有害健康,而公共场所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是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体现。

近几年,市爱卫办在自治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与全市健康促进工作者共同努力,有质有量地完成了控烟任务。同时,通过无烟卫计机构的考核、无烟机关单位学校的创建和多渠道的积极宣传,使桂林市控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真正体现了一座城市应有的精神文明面貌。

创建无烟机关单位校园体现窗口文明

近日,当记者走到市气象局的办公楼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请勿吸烟”的提示牌。提示牌以红白两色为主色调,提醒工作人员和来访者:“您已进入无烟单位,请勿吸烟。”同时,还配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以醒目的标志提醒这里是“无烟区”。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市气象局是无烟单位的创建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坚决做到禁烟区不吸烟,不劝烟,不接受烟,也不向他人敬烟。市气象局还有专门的控烟监督员,按时巡查,填写工作记录表,仔细写明所巡查科室是否存在吸烟情况,有没有来访者吸烟情况,有没有禁烟标志等内容。“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在这方面做得挺好的。除了全面禁烟,也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有堵有疏。”工作人员说。

根据自治区爱卫办关于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桂林市成为了全区8个创建试点市之一。其中,桂林市选取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气象局、工商局、卫计委、团市委、招生考试院、旅发委、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等10家单位开展创建活动。在当年的自治区考核组对10家创建单位的抽样考核验收中,创建单位全部通过评估,其中7个单位获得表彰。与此同时,市爱卫办还积极与市教育局沟通,在市直学校中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活动,推动桂林市无烟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

机关单位、学校作为窗口单位,率先创建“无烟区”,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同时也在延续控烟的“好习惯”,不断提升桂林整体文明形象。

坚持世界无烟日宣传将禁烟进行到底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桂林下起了瓢泼大雨,一群身着统一服饰的志愿者却在中心广场“灭火”,当然他们灭的是烟草的火。当天,市卫计委、市爱卫办联合六城区爱卫办继续举办无烟日宣传活动。

来自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60多名志愿者冒雨宣传。他们统一着装,从中心广场走到南门桥,开展“选择健康,远离烟草”戒烟健步活动,并向沿途店铺及市民发放戒烟知识宣传单。志愿者们还在雨中郑重宣誓,与吸烟陋习做斗争,保证做到不吸烟、不买烟、不送烟,并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为了进一步宣传控烟禁烟,市爱卫办连续多年在世界无烟日当天举办活动。活动中,不仅志愿者加入宣传队伍,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和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会为市民进行义诊,现场通过开展免费测量血糖、测量血压、戒烟咨询服务和控烟板报展等向群众宣传一系列健康教育知识。

此外,宣传活动开展期间,市爱卫办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戒烟类宣传展板,发放健康知识图册、控烟知识宣传小册进行禁烟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全市通过手机发送控烟宣传公益广告短信27000人次,印刷宣传材料49200份,设置宣传栏143个,举办广场活动(含义诊咨询、文艺演出)18场,举办控烟讲座进学校15场,进社区10场,进机关5场,进医疗卫生机构11场。此外,对计生系统控烟检查25次,对公共场所控烟检查8次44家。

公共场所控烟已是大势所趋

除了例行的无烟日宣传以外,市爱卫办还从考核评估和立法推进方面继续开展控烟禁烟工作。

2016年,桂林市组织3个考评组对59家卫计单位进行了考核评估,合格55家,不合格4家。

此次考核验收按照《广西无烟机关无烟单位验收检查表(2016年版)》逐项检查计分。以查看环境、现场随访、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等形式,从有无控烟管理组织或专人负责,有无控烟计划和措施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考核验收。随后,市卫计委对这次考核验收结果进行了通报,有力地推动了桂林市无烟卫计机构创建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当年自治区爱卫办组织专家组对桂林市灌阳县创建无烟卫计单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桂林市的无烟卫计单位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

2016年底到2017年初,市爱卫办就开始起草《桂林市控制吸烟规定》,希望能将控烟从非强制性的道德约束强化提升到强制性的法律法规管控的高度。虽然在讨论阶段工作人员就已考虑到正式施行后在执行过程中肯定会困难重重,但他们始终坚信公共场所控烟已是大势所趋,市民应该增强危害意识,通过约束自己的行为来保障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市爱卫办拟定了《桂林市控制吸烟规定》后,也广泛向爱卫会成员单位、各县区爱卫会征求意见,多次修改,才完成初稿。为加快控烟法制化进程,《桂林市控制吸烟规定》已经向市政府申报列入2018年地方法规制定计划项目,切实推进桂林市控烟立法进程。

记者苏文娟文/摄

新闻推荐

灌阳县9岁男童溺亡 多部门联合搜救

本报讯(通讯员何佳首席记者高磊盈)3日,一名9岁男孩在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附近水域溺水,事发后,当地政府及时组织镇派出所、消...

灌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灌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控烟立法 提升城市文明桂林市控烟工作取得大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