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春运首日“回家故事”: 只有团圆才是过年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1-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常言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又到一年春运时,无论人们身处何地,都会准时踏上回家路。昨日是2019年春运首日,有多少人正在赶路回家?在他们的“回家路”上又有哪些故事?

兄妹相约回家团聚

一个大行李箱、一个背包、一袋零食,在来宾火车站偌大的候车室里,27岁的黄爱琼安静地坐在一旁候车。此行,她是从来宾赶回云南的娘家过春节。

“我和妹妹约好了,今年大家都回家过年。”黄爱琼告诉记者,她们家有三兄妹,哥哥在云南,她嫁到来宾,妹妹则嫁往湖南。前一段时间三兄妹商定,今年要一起回家过年。

说起娘家过年的习俗,黄爱琼兴奋地和记者分享起来。她说,每年春节老家都会宰杀一头自家养的猪,除了留出部分煮汤或炒菜外,还会用猪肉来做腊肉、腊肠。“不同于来宾习惯晾晒腊肉,云南喜欢烟熏腊肉,味道非常美味。每当我想家时,就会想起家乡的熏腊肉,这对我来说就是家的味道。”

除了腊肉、腊肠,当然还要置办年货。“要坐十多个小时的车才到家,带太多东西也不方便,等到家了,看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黄爱琼笑着说。

辛苦一年回家过年

“辛辛苦苦在外工作一年,无论领了多少钱都要回家过年。”52岁的周折成和工友一起在来宾火车站候车。周折成告诉记者,他们从湖南邵阳到来宾修建高速公路,长期在兴宾区小平阳镇一带施工,吃住都在老板帮租的出租屋里。“从去年5月干到今年1月,好不容易挣了5万元,但目前只给我们先结了一万多元,老板说25日就能全部打到卡上。到时候看看家里有什么需要添置的家电,便和年货一起置办了。”

当记者问他是否担心拿不到工钱时,周折成笑着说:“现在农民工工资基本有保障了,而且老板是老乡加熟人,信得过的。”

不过,看着自己身边的大包小包,周折成也有些无奈。他说,因放假时间一直不确定,直到今天回家了才临时来买票,只能买到站票,十个小时的车程确实有些难受。“好在这次包了一床被子回家,实在不行的话,就坐在被子上歇一会,到家就好了。”

陪伴父母回家尽孝

“我们一家四口今天要赶回桂林灌阳老家过年。”在来宾北站二楼候车室里,38岁的蒋先生守着几大箱行李,看着身边玩得正起劲的两个女儿。

蒋先生在玉林市经营着一家装潢公司,日子过得还不错,今年回家过年计划着给家中老人准备丰厚的礼物。“给父母买一身新衣服,再给每一位老人封1000元红包。当然也带了一些玉林特产,比如玉林牛巴等,给家人也尝尝鲜。”

蒋先生说,家里只有两兄弟,弟弟在家照顾父母,他在外面打拼,很少能陪在父母身边。“春节假期虽短,但能和家人团聚,陪陪父母,也是很难得的时光。”

新闻推荐

非遗文化体验分享会 带学生们领略传统文化

外籍学生正在体验做五色糯米饭本报记者程勇可摄本报讯(记者韦薇)五色糯米饭是壮族人民寄语幸福、和谐、如意的象征,也是广西...

灌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灌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首日“回家故事”: 只有团圆才是过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