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灌阳新闻 > 正文

灌阳县:创星级亮家训 引领文明新风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1-25 14:49   https://www.yybnet.net/

灌阳县排埠江村枫树脚屯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前沿阵地,“祖孙三代保红旗”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昔日的沙场,如今变化很大,村民依靠农业产业、红色旅游发家致富,生活质量一路走“红”,枫树脚屯已成为红色旅游文化新村。2018年,灌阳县以“创星级亮家训”为载体,将枫树脚屯列为试点,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举措。

●积极营造创建氛围严格程序“争星创优”

为了让活动更容易开展,灌阳县通过“午谈夜访”、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听取大家继承发扬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以及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精心制定试点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争创和评选标准程序等内容。

该县通过在村里设立宣传栏、绘制文化墙等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名人家规家训”、“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主题,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同时,邀请先进人物,与村民共同交流和分享自己的好家风好家训,努力营造“争星创优”的浓厚氛围。

在评优时,首先是农户自评。由农户总结归纳自己的好家风好家训,进行“星级文明户”自我评定,并进行公示。之后进入家庭互评环节。召开农户代表互评会议,对各家庭的自评情况进行相互评议评分,并进行公示。最后,再由领导小组审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经过农户互评和公示的农户“创星级亮家训”情况表进行认真讨论,确定各农户“星级文明”的星级。

●“创星级亮家训”授牌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2018年8月26日,灌阳县举行了“创星级亮家训”授牌仪式,18户村民代表身披“争做新时代好公民”红绶带,自豪地接受“创星级亮家训”牌匾。牌匾内容包含“户主姓名、门牌号、家规家训和星级文明户等级”等内容。一块块闪亮牌匾挂在门前,既是对户主的一种勉励和鞭策,又可以供他人学习和监督。

如今,走进枫树脚屯,村容整洁,村民摒弃陈规陋习,邻里和睦、崇尚科学,文明新风正在融入大家的生产生活当中,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和群众,前来学习这种以互讲、互比、互亮、互学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灌阳县顺势而为,积极组织开展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授予陶春林、袁开平等48户农户为县“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新风正在灌阳这块“红色热土”开花结果。

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试点工作被新华网、广西文明网、《精神文明报》、《广西日报》、《今日桂林》、《桂林日报》、桂林电视台等中央、区、市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该试点工作,还被列入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模现场交流会案例。

记者庄盈

新闻推荐

回温停雨“好景”不长 降雨降温卷土重来 桂林1月以来无一日放晴,为多年罕见

本报讯(记者桂晨通讯员唐熠)13日降雨暂停,气温回升至10℃以上,让今年以来一直“望雨兴叹”的市民内心焦虑有所缓解,但“好...

灌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灌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灌阳县:创星级亮家训 引领文明新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