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美丽桂林 迈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桂林日报 2017-10-10 12: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桂晨

这五年,深入持续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让桂林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正在创造着金山银山,广大人民群众更是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红利的第一分享人。

今年1-8月,桂林市区空气质量有约九成时间是优良,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天。在广西14个城市中,只有桂林市优良天数有所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年,市区PM10、PM2.5平均浓度连年下降均在10%左右。尤其是2015年,这两项指标更是下降了18.6%和22.7%,品质“桂林蓝”更频繁地出现在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这是桂林五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生动的诠释。

生态文明如何建设?桂林用行动作出了最响亮的回答:桂林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城乡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统一推进,青狮潭水库10余万平方米养鱼网箱彻底拆除,养殖户办起农家乐,形成了新产业,依托水库的好生态鼓了钱袋子,绿色发展有了真实惠;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18家采石场和灵川县3家采石场均被关停拆除复绿;针对大气质量有严重影响的小砖厂、小锅炉、采石场、汽车尾气、施工工地及道路扬尘等污染源相继开展触及根本的治理,4万辆老旧车和黄标车被淘汰……环境治理有了大动作: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建设实现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多赢格局,生态发展有了新思路;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向全国展示了垃圾污水处理、古村落保护、沼气利用、产业发展融合推进的生态乡村建设样板,生态建设有了识别度……

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是理念之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曾指出,绿色生态是桂林鲜明的城市特色,是桂林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和最大的财富。市长周家斌表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根本、是基础,保护、建设桂林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桂林这五年,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魄在进行体制“革新”,正引领着思维理念、价值导向、空间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全面变革,绿色价值观深入人心。

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的是责任之变。这五年,桂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一抓到底的韧劲,清除生态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我们绝不能自我陶醉于甲天下的盛名和过去的成绩荣耀中沾沾自喜,我们必须拔高标杆、加压奋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一语破的。2015年,桂林在全区率先出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办法,绿色政绩观成为各级各单位的共识。严格落实责任,严格问责、考核制度,2016年以来,桂林市对监管失职及环境污染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共计问责超过135人。

去年,桂林成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标志着桂林市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了国家战略,不断推向纵深的生态文明建设将让桂林积蓄更多发展后劲,提高绿色化程度的实践探索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

(详见今日本报3—6连版)

新闻推荐

桂林市“创建文明城为民办实事”金点子选登(五十六)

截至9月28日,市创城办共收到5610多条建议。本期摘选27日17:00至28日17:00收到的8条建议进行刊登。一、交通出行1.叠彩区鹦鹉路到对面的机床厂菜市门口没有斑马线,过马路较不安全,建议相关单位在该处...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桂林 迈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